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食品

盐城市区大面积停水 水务公司回应因水源地水质不稳定

2015-04-13 23:57:23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前天(7号)上午10点左右开始,江苏省盐城市区出现大面积供水不足的状况。盐城汇津水务公司随后发布通告,称此次供水出现问题,是因为通榆河饮用水源地水质出现不稳定情况而造成的。昨天晚上,盐城汇津水务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盐城市区的供水目前已在恢复过程中。

据了解,这已经是盐城市从去年2月以来出现的第4次大面积停水,前三次也都是因为自来水厂的取水地受到污染。那么,因水源地受污染而停水,为何会在盐城三番五次地出现呢?

盐城汇津水务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昨晚向记者介绍说,出现问题的通榆河取水口水质已经正常,并恢复使用,目前盐城市区的供水已经恢复:

工作人员:今天晚上开始恢复的。

记者:几点钟啊?

工作人员:(晚上)7点多钟吧。不是备用(水源), 现在取水口已经用起来,已经恢复正常了。

记者:就是通榆河(取水口)?

工作人员:对的。

记者:那水质正常了吗?

工作人员:嗯,水质已经正常了。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文港南路悦达新村小区的居民家中探访时了解到,低楼层用户的供水已经恢复正常,不过高楼层的用户水压仍有些小。

记者:你家住在几楼?

姜女士:5楼。

记者:现在恢复了吗?

姜女士:现在有水了,水压和平常一样吗?

记者:没有以前大,但是还可以吧,还能用,洗衣服洗澡还可以。

记者:停水的事情怎么样了?

小区住户:晚上有水了,现在晚上有了。

停水给盐城市居民造成的影响正在消除。不过,当地居民对这次停水颇有微词。他们在7号停水之前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突发的停水让许多人都措手不及。家住盐城紫薇花园的王先生中午下班回家,准备放自来水做饭,结果发现小区住户都没有水,中午家里人只好下了一袋水饺将就着吃了一顿午饭:

王先生:上午就一点儿水,水压,慢慢地淌。

尤其让居民们感到不能理解的是,停水后,相关部门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出来表态,说明供水出现问题的原因,或者告诉公众事件的处理进展。

记者:知道这个(停水)的原因吗,有没有及时公开?

市民李先生:哪知道这个原因,我本身就在机关上班,也不知道这个原因。

盐城汇津水务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他们是在7号上午发现通榆河取水口有异味后,决定切断水源,关闭了城东水厂的部分供水。

工作人员:就是有异味的,因为这个异味我们发现的早,没有进管网。水质异常的原因,我们要等到化验部门化验结果才能出来的。要到江苏省环保厅,化验结果才能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的。

但是,汇津水务公司及相关部门并没有及时将这样具体的原因告知公众。直到供水出现问题30个小时之后,汇津水务公司才发布通告,称停水是由于水源地水质出现不稳定情况,为确保供水安全才暂停取水。对于这次停水的具体原因,不少民众都表示,并不知情。

孙女士:都不敢吃,有的人说是人说是农药船沉了,有的人说是迷药,水里的成分过高,不敢吃。到现在有没有人肯定能说,这水能吃。

记者:有没有看到的通告?

孙女士:没有。

事前没有接到任何停水通知,事后也不能及时获知停水的原因,群众只能猜测分析。这无疑增加了公众的恐慌心理。对此,盐城师范学院教授吕学典表示,停水事件中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公布情况,让百姓心中有数。

吕学典:到目前为止,的监管部门、主管部门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现在见诸媒体的呢,是正在调查、了解、取证一系列词汇组成的一个结果,实际上人们对于目前人们的猜测到底是什么各说不一,但是给民众的感觉就是,相关部门在隐瞒这个事情。 不管这个事件是主观因素、是客观因素,我觉得特别是一级,应该态度明确的公布一下实施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这样呢,民众在心理上至少有一种信任感。

实际上,加上这次的停水,这已是盐城市从去年2月以来出现的第4次大面积停水。在去年2月份,因为大量生活污水、粪便以及农作物施肥随雨水流入汇津水务公司水源地,造成原水氨氮超标;去年4月份,盐城自来水出现过两次异味的情况。因水源地受污染而停水,为何会在盐城三番五次地出现呢?对此,盐城师范学院教授吕学典分析称,这与盐城市的几个特殊因素有关:

吕学典:从目前情况看,有他的客观因素,当地雨水多造成了上游污染导致下游必定污染。这是里下河区域决定的。第二个原因,我们盐除去经济比较落后,具有污染源可能的企业进驻盐城的比较多,尽管近几年也花了大力气去整治,但是毕竟还有一部分,而且特别是家庭手工作坊式的污染企业,监控有盲点和盲区。

盐城东临黄海,处于淮河、里下河以及通榆河的下游,水质容易受到上游排污、养殖以及农业面源等的影响。吕学典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大力治污、加强监管外,建立相对独立的引水系统也是一剂良方。

吕学典:里下河地区水网密布,是个水乡,加上化工污染企业多一些,里下河地区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盐城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这个水源要成为一个独立的系统。有人曾经说过从“南水北调”里面取一个取水口过来,直供盐城的饮用水,有没有可行性?条件是否具备?需要多大投资和人力?这些问题是应该考虑的。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