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食品

记者揭秘春茶中猫腻:陈茶回锅后成“翻新茶”出售

2015-04-15 08:17:01来源:齐鲁网

  很多人喜欢喝茶,现在已经是新茶上市的时候,俗话说“喝酒陈好,喝茶新好”,所以春茶价格上会比较贵,口感色泽也都是上品。不过,网友在买茶的时候可是要注意了,这其中的猫腻也不少,别的先不说,要是买到的是翻新茶,那这亏可就吃大了。

13日上午,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走访了淄博市的几个茶城,看到茶叶的品种非常多,价格也是高低不一。调查中记者发现,无论什么价位的茶叶,只要是散茶,茶叶的包装都可以随意挑选。

因为没有生产日期,消费者在购买茶叶时就只能凭经验区分新旧了,这时难免就有茶商为了多赚钱,会以次充好,以旧充新。

一位茶商表示:“实在剩下了,你在冰柜里收藏好,来年当新茶卖一样,你保存好了,一点儿事儿没有。”

为了不降低茶叶售价,有一些商家将陈茶回锅后做成“翻新茶”重新出售。“不叫翻新,你说翻新给人家的感觉不好。你不能说我这个是翻新茶,我这胜艺要求,放时间长了有一定的发霉。所谓的翻新茶就是重新烘焙了一下,重新过了过火,是因为它放时间长了,它有一股发霉的味道。”茶商称。

发霉不说发霉,却说胜艺要求,回一遍火后接着卖,这不明显的忽悠人吗?那我们消费者在选购茶叶时,应该如何辨别新茶和旧茶呢?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可以从香气、色泽、滋味三个方面进行区分,新茶的香气栗香味儿和稻香味儿比较足一点,陈茶的香气已经没有了,色泽上,新茶更清亮一些,陈茶就会很暗淡,灰暗了,滋味上,新茶的口感足火重一点,陈茶滋味已经很淡了。”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