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基金

转债股性减弱 私募可交换债火爆

2016-11-20 16:26:53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转债股性减弱 私募可交换债火爆

   《红周刊》特约作者郑良海

   转债市场本周窄幅整理,指数变化不大,上证转债周跌0.01%、中证转债周跌0.05%,深证转债周涨0.14%。

   个券方面涨跌变化均不大,广汽转债领涨,周上扬仅1.07%,蓝标转债涨0.71%、辉丰转债涨0.55%、江南转债涨0.47%、歌尔转债周涨0.38%,涨幅位列二至四位;下跌转债方面,白云转债跌1.64%、顺昌转债跌0.58%、海印转债跌0.48%、三一转债跌0.45%、洪涛转债跌0.32%;可交换债分化,16以岭EB、14宝钢EB、15国盛EB、15国资EB和15清控EB小幅上涨,分别涨0.78%、0.77%、0.6%、0.57%、0.25%,16皖新EB大跌3.5%、15天集EB跌0.28%。一级市场方面,湖南黄金股东拟发行12亿3年期私募可交换债。 金禾实业 可转债发行申请材料获证监会受理。

   近期虽然股市有小幅行情,但是7只转债触发下修条款,航信转债(10/20,90%)、三一转债(10/20,90%)、格力转债(10/20,90%)、电气转债(10/20,85%)、蓝标转债(10/20,85%),15天集EB(10/20,85%)和15清控EB(10/20,90%)的正股价值均已触发下修条款,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向下修正并提交股东大会决定。辉丰转债和15国盛EB分别触发下修条款的80%和67%,股性价值被动下修。

   其中、航信、蓝标、辉丰、15天集EB均已进入偏债型转债,债性增强。在正常交易的转债中,仅白云转债和广汽转债属于偏股型转债。转债股性减弱,债性增强,导致转债市场寡淡无味、平静如水。

   股市上涨时,转债表现不如正股,股市下跌时,转债也比较抗跌。转债市场四季度表现不及正股,成交低迷、机会匮乏,整体上受制于三方面原因:一是正股市场以整理为主,个股缺乏投资机会;二是私募可交换债受青睐,聚集投资机构入场配置,也带动可交换公募债表现整体好于可转债;三是一级市场发行放缓,但可交换私募债发行井喷,同时以银行为主的大盘转债等待机会。

   在转债市场缺乏机会的前提下,加剧了私募可交换债的投资需求。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18日,私募可交换债累计发行437.05亿;而公募可转债及可交换债仅发行282.87亿。私募可交换债之所以如此火爆,源于该产品既能满足发行人的需求,也能满足投资者追求稳健并期待高收益的愿望。■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