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基金

期货私募狂赚51倍 圈内老友:活得久才是硬道理

2016-11-20 16:26:53来源:        和讯网        

  私募人士表示,期货是多空博弈市场,评价投资人水平的最佳指标是历史盈利总额,而不是收益曲线,更不是某个时段亮丽的收益曲线。“在私募业内,‘冠军现象’不足为奇,活得久才是硬道理。”

  “不是一夜暴富,你可以追溯我毛开的业绩记录。”期货私募操盘手王兵思考了一下这样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他管理的一只单账户产品累计收益超过51倍。

  2016年的期货市场热闹非凡,螺纹钢、焦煤、焦炭等品种掀起了“暴涨潮”,一些私募机构赚得盆满钵满,但剧烈波动之下更多的是无名亏损者。在股票与期货私募行当,虽然“常胜将军”难觅,但年年都会冒出“黑马”。王兵就是今年的一匹“黑马”,不仅吃到了两波大行情,还在“盛宴”散席前撤离。业内人士指出,期货不同于股市,期货采用杠杆交易,具有较高门槛,普通投资者贸然涉足,很容易被拍死在“沙滩上”。

  “黑色行情”中大赚51倍

  11月15日下午,中国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收盘还不到一小时,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其位于上海火车站附近的办公室里见到了刚盯完盘面、略显疲惫的王兵。他身着一件深灰休闲衬衫,目前是一家成立不到3年的私募的总经理。

  王兵并不算“老期货”,在2008年左右进入期货市场之前,一直从事进口铁矿石贸易;刚进入期货市场时,他用自有资金炒作,曾有过大幅亏损,据他称“从30万元左右亏到10万元”。2014年6月,王兵与两位好友共同创立了这家当前仅拥有10位成员的小私募。如果不是今年产品业绩惊人,这家小私募在行业里属默默无闻之辈。

  一位与王兵熟识多年的私募人士这么评价他:为人低调、谦和,但在期货交易风格上属于激进型。

  因为自己的贸易背景,他偏爱期货市场的黑色品种。在期货交易领域,偏于基本面、技术面或宏观面是三种不同的投资风格,几乎每个做主观趋势交易的操盘手都有自己的风格。王兵是主观趋势交易者,喜欢基本面和技术面配合的策略。

  “有一位合伙人负责盯技术面,我们风格上有差异,但会相互配合,在不同的市场中,策略组合是互补的。”王兵说,偏技术面的交易员找买卖点有优势,但基本面和技术面结合就能双向印证交易逻辑。

  凭借他对基本面以及合伙人对技术面的判断,王兵操盘的一只单账户产品(最初规模650万元)在今年的“黑色行情”中大赚51倍。目前他密理的十余只产品(管理规模约6亿元)中,有一只产品亏损4%左右,其余均为正收益。

  “吃贴水”逻辑

  漂亮收益的背后往往都是疯狂的行情。今年以来,股票市场表现平平,商品期货市场行情却是波澜壮阔。一季度,“黑色系”品种走出了一波快速上涨行情,螺纹钢期货从每吨1700元一路飙涨至2787元,上涨行情最终在4月底结束;9月中旬,焦炭、焦煤期货再次上涨引发“黑色风暴”,其中焦炭期货从每吨1100元最高涨至2276.5元(11月14日盘中触及)。无论是品种还是时间,王兵都完美地抓住了这两波行情。

  “两波行情逻辑相近,螺纹钢与双焦行情都是在期货贴水现货(即期价低于现货价格)状态下,因供给侧改革造成供需错配行情。”王兵说,当时一直跟着现货做贴水,当现货价格最终涨到每吨3200元时,预计期货价格要涨到每吨3000元左右。因为是做贴水回归,期货有一定贴水是比较合理的。后面由于宏观政策的变化,期货价格到每吨2787元开始下跌,这只产品就做了止盈操作。

  对于近期火热的“双焦行情”,王兵也是从基本面进行判断:国内外煤焦行业去产能是最彻底的,海外矿山逐渐开始停产,但可以看到,需求一直没减,下游粗钢产能在8月还创了新高。另外,今年全国严查超载,运输成本提升一倍,运力又降了50%。与一季度螺纹钢相似的是,盘面上期货还是贴水现货的状态。

  “期货会随着现货有一个回归,就吃这个贴水。”王兵说,后续来看一直是现货拉着期货走,期货一直维持200点左右的贴水。从这些层面来讲,做多焦煤肯定比做空安全多了,因为有贴水的安全边际。按照他的策略,在产品管理初期,要有一个安全垫周期;打完安全垫,才会把仓位加上去。

  王兵说,近几日焦煤期货已把贴水修复,还一度出现升水状态,“我们交易目标已达到,仓位肯定要平掉,后面就不是我要赚的钱了。”

  11月15日当天,焦煤、焦炭、铁矿石、螺纹钢等“黑色系”期货品种集体暴跌,王兵已全身而退,“焦煤、焦炭基本面还是很强的,现在操作上要轻仓,最近市场波动一定不会小。”

  活得久才是硬道理

  有人赚钱有人赔,期货市场就是这个规则。在11月14日黑色暴跌行情中,某期货私募大佬管理的两只产品,在上半年累计收益甚至超过王兵的单账户产品,其业绩却在一天里回撤超过65%和58%。这位私募大佬在多年期货私募收益排名中位列第一。

  “从各个机构举办的交易大赛来看,期货私募冠军年年有,‘黑马’也有很多,但是业绩能一路持续下来的,微乎其微。”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说,私募冠军拿出来的单账户产品“业绩”是某一时段的,事后证明,他们爆仓是常事。

  期货业知名操盘手刘增铖操盘的“银闰铖功5号”在2014年10月突然爆仓,当时震惊整个期货私募圈。刘增铖曾被称为“中国期货行业顶级操盘手”,2006年至2010年,他连续五年参加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均获前十名,2010年更以689%的巨幅收益收获“常胜将军”的美誉。

  与王兵熟识多年的私募人士表示,期货是多空博弈市场,评价投资人水平的最佳指标是历史盈利总额,而不是收益曲线,更不是某个时段亮丽的收益曲线。“在私募业内,‘冠军现象’不足为奇,活得久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