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基金

今年基金发行创历史新高 8家公司缺席新基金盛宴

2016-11-20 20:08:38来源:金融投资报

 尽管今年行情震荡,但基金发行热情却不减牛市,年内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已创下历史新高,至年底有望冲击千只。共有102家基金管理机构发行设立了新产品。另有8家基金公司或获公募资格的券商年内无新产品诞生,其中包括走精品路线的兴业全球和首批获得公募牌照的券商华融证券。(点此查看新发基金)

  8家机构年内未发新基金

  数据显示,截止11月18日,年内共有893只新基金已成立,分属102家基金管理公司或具备公募业务资格的机构。这一数量已经超越了2015年全年822只新基金设立的水平。从目前在发基金的数量来看,今年年内新成立的基金有望冲击千只,相当于2012至2014年三年的发行总数之和。

  其中,博时年内已发 67只新基金,是新基金发行数最多的公司,招商、鹏华次之,分别为42只和34只,南方、广发、华夏、融通、嘉实年内已成立的新基金数均在20至30只之间。

  在这样的发行大年之下,仍然有8家2016年之前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和2家2016年之前获得公募业务资格的券商在今年一只产品都还没有成立。包括兴业全球、天治、益民、方正富邦、英大、嘉合、国开泰富、华宸未来和华融证券、国都证券。其中,英大旗下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英大睿鑫刚刚于11月17日结束募集,尚未宣告成立;天治鑫利半年定开基金则于11月1日开始发行,目前仍然在发行期中。也就是说,共有8家机构年内既没有新基金成立,也没有新在产品在发。

  这8家机构中,从申报情况来看,兴业全球、益民、嘉合、方正富邦、国都证券已在今年上报了基金,方正富邦申报的一只产品在10月获批,但目前还未发行,年内发行的概率仍存。其余机构的申报尚未获批。

  这也意味着,国开泰富、华宸未来、华融证券年内没有申报,而兴业全球、嘉合、益民、国都证券年内大概率也不会有新基金发行。

  华融证券意在新设基金公司

  作为业内老牌二线基金公司,兴业全球不爱发新基金似乎并不是新闻。目前兴业全球共有17只基金,就基金数量上来说排在行业下游,不过资产规模却超过1400亿,排名前20。旗下最后一只新基金是2015年11月成立的。目前兴业全球等待审批的两只基金中,一只上报于去年7月,名称是“兴全新责任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另一只是今年9月才上报的“兴全稳泰债券型基金”,两只基金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申请进度公示表里均未获批。

  而华融证券虽然是券商,不过却在2013年底成为国内第二家获得公募业务资格的券商。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家券商虽然抢获了先机,却没有将抢先优势转化为领先优势。

  华融券证目前共有3只公募基金,其中一只货币型基金发行于2014年,截止今年三季度末资产规模只有3亿元左右,另外两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华融新利和华融新锐发行于2015年,三季度末的规模为0.51亿元和2.18亿元。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均处于同类中游水平。

  相比之下,比华融证券先一步获得公募资格的券商东方证券如今已算得上是枝繁叶茂。拥有25只公募基金,资产规模395亿元。

  不过,这或许与华融证券想要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有关。资料显示,去年华融证券发布了一则华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备组招聘公告。公告称,为了加快打造集团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中国华融集团批准华融证券在原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基础上,筹备设立华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据此推测,作为华融资产控股子公司的华融证券应该是华融基金的主要发起股东。

  而证监会的公示表上显示,“华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3日上报了材料,今年10月31日第一次审查反馈意见下发,目前还没有通过审批。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