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基金

合众、华夏双双获批 保险系公募基金添丁

2016-11-20 20:09:01来源:中国金融网

  保险系公募基金再添两位新成员。 

 
  日前,中国保监会相继批复,同意合众人寿发起设立合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基金”),华夏人寿设立华瑞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华瑞基金”)。根据规定,上述投资还需中国证监会的批准。 
 
  近年来,为谋求金融集团化,不少保险公司纷纷进军公募基金领域。 
 
  而对于保险系公募基金的发展,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前期会发展得不错,未来会遇到瓶颈,这个瓶颈将主要是人才问题。 
 
  保险系公募基金添丁 
 
  11月11日,中国保监会同意,华夏人寿设立华瑞基金,将持有其90%的股权。此前一天,合众人寿发起设立合众基金一事亦获批准。据悉,合众人寿将持有该公司95.5%的股权。 
 
  保监会在给华夏人寿和合众人寿的批复中,要求两公司依据有关规定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履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法定程序。 
 
  合众人寿官网披露,合众人寿的目标是成为以保险为核心,以养老医疗、互联科技为辅助的上市金融保险集团。 
 
  而对于发起设立华瑞基金,华夏人寿也表达了相似的想法。华夏人寿市场企划部总经理张国武向记者透露,集团化是公司的发展愿景之一,所以基金牌照一直在考虑之列。 
 
  事实上,为谋求金融集团化,不少保险公司近年来纷纷进军公募基金领域。 
 
  早在2011年,中国平安(35.010, 0.01, 0.03%)借道旗下平安信托设立了平安大华基金。 
 
  2013年2月,证监会发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允许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私募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当年6月,新《基金法》实施,正式允许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同年10月,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 国寿安保基金公司也成为新政后第一家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包括,中国人寿(22.970, 0.11, 0.48%)旗下的国寿安保基金、阳光保险旗下的泓德基金、华泰保险旗下的华泰保兴基金、中国太平旗下的太平基金、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大华基金、安邦保险的安邦基金(安邦人寿出资5亿元发起设立)等。此外,民生保险通过收购获得了浙商基金50%的股权,泰康资产管理公司也获得了公募基金资质。 
 
  另据了解,人保资产的公募基金资质已获保监会批准,证监会也已验收。人保资产一位高管告知记者,目前就等证监会的验收结果,产品已准备齐全,人员也已经到位。据悉,人保资产的思路和泰康资产的操作思路类似,将以事业部的形式来进入。 
 
  下一步:招人才圈“地盘” 
 
  对于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某合资基金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认为,保险系公募基金整合好了会发展很快,保险本身有很大的资产,可以转化为自身的管理规模。 
 
  数据显示,保险系公募基金发行表现可谓“凶猛”。早前的2014年,国寿安保基金公司成立之后,其发行的首只基金,国寿安保货币基金募集资金118亿元,其也是2014年的首只规模超百亿元的新基金。 
 
  今年9月10日刚刚挂牌成立的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首只公募产品,即太平日日金货币市场基金,于11月4日正式成立,首募规模达119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发公募基金已近千只,其中近八成产品首募不超过10亿元,超过百亿的更是凤毛麟角。放眼整个基本市场,历年来已发行的数百只货币基金首募超过百亿的也是寥寥无几。 
 
 
 
  前述基金公司高管坦言,保险系公募基金因为初期有保险资金的优势,会发展得不错,但是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就会出现瓶颈。因为公募基金领域高度依赖专业化人才,保险系公募基金的这个瓶颈主要是人才的瓶颈,如何引入人才和留住人才是关键。 
 
  “公募基金主要靠人,公募基金和医院有点像,没有名医做不起来的。”该人士说。他认为,由于机制不灵活,保险系基金公司不容易引进优秀基金经理。 
 
  对此,张国武表示,华瑞基金未来的高管团队,华夏人寿这边会委任一部分,也在从外部聘请专业人士。 
 
  而对于已准备就绪的人保资产而言,其早在2015年7月,即通过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猎聘网等公开招募投资总监、市场总监、基金经理、交易员、销售区域总监等多方位人员。 
 
  除了引进专业人才之外,投资收益也是衡量公募基金的重要指标之一。对于保险系公募基金来说,未来的业绩表现将同样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