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保险

首届中德保险研讨会召开 中德保险业面临共同机遇

2015-10-22 22:41:18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德国保险业协会在京举办2015首届中德保险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中德保险业发展动态与机遇”为主题。

  在会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中德保险研讨会是中德两国交流经验的平台,为合作交流打开新的一页,中德保险业发展和监管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

  梁涛进一步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对中德两国的保险具有深刻影响。制造业是中德两国的优势产业,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并且作为国家战略进行推动。“中国制造2025”将保险业作为服务全国重要推手,要求开发适合产业发展的产品服务。

  梁涛表示,目前,中国保险业已经建立重大科技装备保险补偿机制,为装备企业提供了保障,下一步将以中国保险基金为平台,使保险基金成为推动经济新的支撑。

  对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亦表赞同。朱进元表示,中德之间的外交非常友好,政治互信,中国和德国的贸易合作一定具有广阔的市场,保险业一定会伴随着两国经济的发展随之不断进步。2009年中德两个保险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此基础上,中德两国保险行业将从中收益,实现理念上的碰撞、经验上的、发展上的合作。

  朱进元进一步指出,德国再保险的发展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特别在养老、互联网以及健康保险还有工程险领域有深厚而丰富的经验。对此,中国保险业可从中获取很多工程保险的非常专业的经验和数据,相信会有利的支持中国和德国两国保险业在工程领域的发展。而在其他领域,也将找到更多的共同点,服务于两国保险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国际合作部部长彼得·拜尔(Peter Baier)则在会上强调,互联网带来的消费和生活习惯转变给保险业带来的影响、机遇。彼得·拜尔表示,就产品购买和后续服务而言,如赔偿处理,传统渠道在德国仍占据主要地位。但同时,越来越多的客户也在网上自行了解,很可能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重心将进一步转向数字渠道。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