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保险

80位专家全程把关 保险资管产品注册制进一步完善

2015-10-22 22:41:27来源:证券时报

  2013年起实施的保险债权投资计划注册制,经过2年的快速发展,注册规模已经过万亿元。

  昨日,该注册制又迎来一次重要完善:80位注册专家受聘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将对保险资管公司等管理机构报送的产品注册材料进行评议并发表独立意见。

  80位注册专家全程把关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在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聘请的80位注册专家中,包括资产管理机构44人,保险公司17人,中介机构19人。

  从人员构成来看,专家成员代表了整个市场上受托人、投资人、中介服务机构三方的声音。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来自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人较多,未来,希望来自受托人、投资人和中介机构的比例达到1∶1∶1。

  从工作职能来看,专家组成员涵盖了项目承做、信用评级、法律合规、风险控制等产品交易结构的各个环节、各个过程。

  据了解,80位注册专家的遴选,是从市场化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了工作年限、项目经验、专业能力、职业声誉和个人意愿等因素。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谓是从各家保险公司、资管公司以及中介机构中精细挑选的业务好手。

  独立发表意见

  注册专家库成立之后,对于需要提请外部专家评议的债权投资计划,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将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进行评议。

  注册专家需要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报送的产品注册材料进行评议,独立发表意见,但不对债权投资计划的投资价值和投资风险做实质判断。

  具体而言,注册专家的职责包括评议注册材料是否充分揭示了风险,是否全面、真实、准确披露产品信息,并给出相关建议;结合现行监管规定、规范性文件及协会自律规则,提供与产品注册相关的专业咨询意见;对注册相关业务问题进行研究并提供建议等。注册专家履行职责的时要遵循回避、独立、客观、公正和保密原则。

  据了解,2013年保监会在《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中要求,债权投资计划发行将由备案制调整为注册制。2014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成立,承接了原由保险保障基金公司负责的债权投资计划注册业务,目前已经建立了较为成熟和规范的注册机制和注册系统。从目前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报送材料到完成注册的平均时间为6~7个工作日。

  根据上述《通知》,保监会对交易结构复杂、投资规模较大的债权投资计划,可以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独立风险评估,督促发行人充分评估、揭示和披露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风险。

  截至2015年8月31日,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419项债权投资计划,累计注册金额10099.6亿元。

  林根/制表 周靖宇/制图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