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保险

国内外专家研讨天气指数保险

2015-10-22 22:41:32来源:中国保险报

  全国“天气指数保险创新发展研讨会”近日在山西太原召开。山西省副王一新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受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委托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一新指出,“天气指数保险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是保险业对山西保险业发展的支持,也是山西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也称“新国十条”)的重要举措,必将对山西保险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山西省委、省高度重视保险业发展,“新国十条”出台后,率先推出山西省的“省十条”,并相继出台了一批关于推进保险业发展的政策文件。

  王一新希望保险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山西经济建设,欢迎险资入晋,助推山西经济发展。山西省将进一步加大对保险业的支持,促进山西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刘峰表示,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发展迅速,承保主要农作物已超过11亿亩,约占播种面积的48.8%,提供风险保障1.66万亿元,约占农业GDP的 16.2%,内涵外延不断拓展,保险覆盖面、渗透度和参保农户数快速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他要求保险业,一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现代保险业;二是勇担责任,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三是高度重视,大力发展农业保险。

  山西保监局王毅在发言中指出,山西保险业加快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途径、新模式,前三季度,保费收入475.2亿元,同比增长28.8%,高于行业平均9.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四。服务“一县一业”的苹果、核桃等小杂粮等地方政策性农业保险,已经实现11个地市全覆盖,以“玉米种植业气象指数综合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黄花菜产值保险”为代表的新的特色险种应运而生,顺应了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对保险业的新期待。

  “此次会议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国十条’精神,推动农业保险改革创新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农业保险改革创新工作。“新国十条”明确提出,“开展农产品(000061,股吧)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探索天气指数保险等新兴产品和服务,丰富农业保险风险管理工具”,为农业保险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学习交流国内外天气指数保险创新思路和成果,将对增强我国农险风险管理技术优势,促进农险快速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研讨会上,国内外农业保险专家围绕中国农业保险创新与发展、天气指数保险产品开发与试点、天气指数保险发展的国际经验与实践等多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中国保监会、农业部、中国气象局、中国保险学会、亚洲风险管理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再保险共同体、北京大学、中国人保财险的专家作专题报告,全国18家保监局、12家保险公司总部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130余人参会。山西省财政厅、农业厅、省气象局、金融办等厅局和省内部分市等有关部门领导和新闻媒体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保险学会主办、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会议由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主持。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