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保险

“扶老人险”售出2万余份 感觉让人吃了粒怪味豆

2015-10-22 22:42:24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近年来“扶老人被讹”事件多发,有商家竟然针对这一现象开发了一种新险种—“扶老人险”,最高可获赔2万元。3元一份的保险真的就能“扶”起社会公德吗?记者昨天采访后发现,论价出售公德心的做法引发众人热议。

  买了保险就可大胆扶?

  看见老人倒地,倒地扶还是不扶?这原本是一个无需多想就能回答出的简单问题。然而,随着近年来频发的“扶老人被讹”事件,让简单问题变得复杂起来。而在“扶与不扶”被推上风口浪尖之时,支付宝却悄悄推出了售价3元的“扶老人险。”

  昨天,记者打开支付宝,在“我的保障”中找到了这一险种,支付金额为3元。据该险种的介绍显示:“保障因老人摔伤撞伤等意外,被保险人提供帮助后导致被误认为是肇事者,而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限额2万元。保期一年,并赠送全年法律咨询服务。”

  据悉,该险种目前支持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四川、河南、天津等省市的用户购买。被保险人涵盖的年龄范围非常大,下至满30天,上至75周岁。

  该保险由一家保险公司承保。截至记者昨天发稿,该保险已售出2万余份。

  获赔2万仅限诉讼费

  那么,花3元买一份“扶老人险”后真的就能“畅所欲扶”了吗?答案未必都是肯定的。记者经过仔细研究后发现,该险种在理赔说明中强调的是“该险赔付的是诉讼费用”。这就意味着医疗费、补偿费等相对钱款额度较大的一部分花费并未被列入其中。而在过往一些说不清、理还乱的扶老人事件中,巨额的医药费等相关费用才是让好心人最受伤的用力一击。

  对于这个新险种,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众人持两种不同态度。有人觉得花3块钱能有托底保险,扶老人时底气足会足一些。而另一种声音则持反对意见称,如果公德心论价出售,社会显然是在倒退。

  有网友就调侃道:“以后遇到摔倒的老人的顺序是先买保险再拍照”。也有网友认为,如今,为“扶老人”专门出个保险,感觉无形之中就是给摔倒的老人扣了“讹人”的帽子,让人戴着有色眼镜在做好事。

  感觉让人吃了粒怪味豆

  华师大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丁金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这一险种在逻辑上存在一定问题。他告诉记者,好心人与肇事者的鉴别恰恰就是法律的难点所在,而这个险种在这一难点上并没有突破,无法解决核心问题。

  “如果推出了"扶老人险"是为了保障做好事人的权益,那么,是不是也应该同等推出"老人被扶险"呢?”丁金宏说。在他看来,扶老人是一件原本就属于道德范畴的事情,而被老人所讹也只是万不得已才发生的小概率情况。其呼吁,应该让社会公德回归道德范畴,而不是向法律和经济方面扩展,如此只会更容易将事情的负面示范效应扩大。

  在上海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潘书鸿看来,这件事情在网络上被引起关注有混淆民众视听之嫌,细致推敲一下让人有种吃了一粒怪味豆的感觉。对于社会民众而言,3元的投保费或许都能承受,但一旦购买了这份保险,却变相地将扶老人的主体从不特定人群变为了购买过这种保险的特定人群,让鼓励大家做好人好事的美德变了味。其直言,这份保险的推出商业气息浓烈,噱头和炒作成分较多。

  作为法律界人士,潘书鸿告诉记者:“2万元的投保理赔赔偿金在侵权赔偿的诉讼中可谓杯水车薪。他介绍称,在此类诉讼案件的过程中,如果发生诉讼,诉讼成本根据个案并不能确定,譬如,此前被大家讨论过的“彭宇扶老人案”中,诉讼赔偿就高达10万元。

  潘书鸿认为,让社会提倡参与鼓励扶老人和采用保险形式的经济保障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他说:“如果鼓励做好事需要靠保险来推广并保障,那这个我们社会就真的病态了”。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