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保险

保险公司组团为脱贫攻坚上“保险”

2016-11-19 23:59:56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济宁市保险业助推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近年来,全市保险业结合济宁实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管理,服务保障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紧紧抓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条主线,不断创新保险产品和业务,积极开展助推扶贫脱贫攻坚业务,取得了一定成效,涌现出一大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典型。
推进涉农保险
减少因灾致贫返贫
在市政府有关部门配合支持下,中国人保、中华联合、安华农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泰山财险等公司积极开展三农保险业务,政策性农险险种达17项,涵盖冬小麦、玉米、大蒜、棉花、蔬菜(瓜果)大棚、能繁母猪、肉牛、育肥猪、奶牛养殖、苗木火灾、林木保险、苹果、桃、公益林、商品林等农产品。
截止到今年9月底,全市种植业保险承保219.49万户,承担风险保障29.18亿元;养殖业保险承保6311户、1家牧场参与承保,承保风险保障5.7亿元;经济林作物保险507户参保,承担风险保障0.35亿元。同时,围绕着种植户农产品价格,开展了大蒜价格指数、蔬菜目标价格、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业务,全市5.41万户参保,承担风险保障129.87亿元。
做好大病保险
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中国人保开展了新农合大病补偿、职工补充医疗、医疗责任保险,全市已有25.93万人、73家医疗机构参保,承担风险保障907.99亿元;中国人寿长期开展女性安康保险、银铃安康保险,全市42万余人受益。
同时,中国人寿立足国务院扶贫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国人寿总公司部署的《扶贫小额保险合作协议》,深入探讨保险扶贫脱贫工作方法、路径,深化政保合作,创新民生保障。目前已与济宁六个县区开展扶贫保险工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73万人,承担风险保障14.11亿元。
发展民生保险
兜住各类风险底线
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大地财险、阳光财险开展高危人员意外险、安全生产责任险。全市有1189家企业、527人承保,承担风险保障129.87亿元。中国人保承办的治安保险,全市40多万人参保,承担风险保障88.72亿元。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承保的建筑工人团体意外险、建筑工程险,420家企业、527人参保,提供风险保障15.74亿元。国寿财险、长安责任保险承担的公众责任险,54家企业参保,提供风险保障1.81亿元。同时,长安责任保险开展了食品安全责任险,22家企业参保,承担风险保障10.74亿元。上述保险业务的开展,在助推扶贫脱贫、促进济宁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亮剑”脱贫战场
保险向贫困宣战
济宁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焉立迎介绍,保险本身是一个扶危济困的行业,直接面向的就是最广大的贫困人口和社会弱势群体。保险与扶贫具有天然的内在联系,有着独特的体制优势:通过保险市场化机制,对受灾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补偿,实现对贫困的精准祛除和赔款的“点对点”滴灌投放,有助于提高扶贫开发的科学性和精准性;通过保险的大数法则和风险分散机制,放大保险资金使用效应,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扶贫开发资源的优化配置;除灾害补偿外,保险所具有的增信功能,可以帮助贫困户更便捷的获得贷款,通过保险资金运用,可以帮助贫困地区从“输血式”发展向“造血式”发展转变。
此外,积极探索推广“保险+银行+政府”的多方信贷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积极发展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为贫困户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增强贫困人口获取信贷资金发展生产的能力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任务。通过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保证保险、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保证保险等方式,拓宽保险增信路径,引导信贷资源投入。
 

焉立迎说,在脱贫攻坚战中,济宁市保险业将积极建立与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相适应的保险服务体制机制,形成商业性、政策性、合作性等各类机构协调配合、共同参与的保险服务格局。“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大力发展满足贫困人口个性化和灵活性需求的保险业务,努力实现贫困地区保险服务到村到户到人,确保贫困人口 愿保尽保 ,使贫困人口生产生活得到现代保险全方位保障。”
济宁市保险业助推扶贫工作推进会现场。本报记者 张夫稳 摄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