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保险

互联网保险风生水起,传统险企该怎么玩?

2017-11-03 11:18:36来源:

  互联网连接一切,这是近年来国内乃至国际经济的一大看点,掌握着巨大流量的国内互联网巨头也借机不断尝试着各种流量变现的方式,被视为发展潜力巨大的保险业自然不能错过。以BATJ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最近在保险领域动作频频,高调出击,面对互联网巨头抢食蛋糕,传统险企该怎么玩?

BATJ出手抢占保险山头

  1019日,众安保险上市,而站在众安背后的老板是阿里系的蚂蚁金服、腾讯和中国平安,互联网巨头们带着强大的资本和他们所掌握的流量进入保险行业。

  互联网巨头加入保险正规军,引发保险从业者们的关注。保险是其整个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中的一个环节,BATJ所携的巨大流量,可以直接带动更多人从接触保险到接受保险,提高国民的保险意识,这对整个保险行业来说都大有裨益

  但说到底互联网巨头之所以看重保险行业,首先是国人保险意识日益提高而带来的保险市场增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保险有稳定而低成本的资金流,可以做其他投资布局,巨头把持强大的流量入口,将保险作为流量变现的方式,再合适不过。

保险代理是热点,鲶鱼效应在显现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BATJ巨头进入保险市场,大都是以保险代理为切入,以腾讯为控股股东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于近日获得保监会批准,这是继今年9月蚂蚁金服获批保险代理牌照后,又一家互联网巨头进入保险中介市场。

  百度金融将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纳入麾下,公开资料显示,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已变更为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而BATJ的另一重要角色京东则设立了天津津投保险经纪公司。在互联网大佬频频现身保险代理行业的推动下,保险代理成为最近保险行业所关注的一个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大佬争相布局保险代理行业的同时,传统保险代理行业所面临的冲击亦引发业内担忧。保险业泰斗、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在接受媒体采访事时表示,互联网企业的进入有可能引发“鲶鱼效应”,有利于保险代理行业进一步扩大规模,一方面大的保险中介平台已有网络服务,市场亦存有先入为主的概念,对于市场已有业务而言,互联网巨头的涌入未必会造成明显冲击;另一方面,BATJ的加入,保险代理市场迎来新鲜血液,有望进一步扩大行业规模。

传统险企和互联网保险各有优势

  但在传统险企看来,互联网巨头入局保险代理行业并不会带来巨大的冲击。福中集团旗下拥有全国性保险销售代理牌照的华阳保险销售有限公司CEO陈立认为,互联网巨头的流量与技术优势,会使得保险消费越来越便捷,但与理财、银行等其他金融业务不同,保险是刚需,是低频次购买行为,因此更需要场景和代理人与客户之间的直接沟通,这是传统险企的优势。

  在保险领域里,作为“中介”的保险销售代理公司之所以长期存在,并不断发展壮大,就在于其的分工和专业化,更在于许许多多保险消费者的需要。保险中介与保险消费者最接近,最能感触保险业价值链需求端的变化,能为保险消费者提供最人性化、低成本、适用的保险服务。

  陈立表示,互联网巨头进入保险中介市场,给传统的保险中介带了机遇和挑战,BATJ的进入,目前看大都是渠道层面的,人们多了一种渠道购买保险,但是他们确实打破了保险中介获取客户的传统思维,原生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正在成长,8090后有自己以来的购物和社交平台,互联网巨头们手中掌握了他们大量的数据,而他们对保险的认可和接受度远远高于6070后人群。但是,保险具有非刚需、非高频和无法提样的特性,和电商销售的快消品完全不一样,保险未来竞争拼的还是客户服务能力。

未来的趋势是融合

  对于互联网巨头抢滩保险中介市场,业内更多的共识还是保险业未来的竞争还是紧紧围绕以产品和用户为核心,产品必须符合用户的真实需求,并不断覆盖新的风险领域,保险产品的创新和迭代效率,是建立自身优势的手段,而这些都是保险中介的强项。

  以华阳保险为例,其推出的华阳同心锁重疾保险解决方案对所代理保险公司重疾保险产品进行的巧妙组合,对于消费者而言,华阳同心锁作为一个重疾保险解决方案,优选了数家公司产品,顾客花同样的钱投保,不仅可以获得更高的保额,而且投保手续也更为方便。

  作为一家保险销售代理公司,华阳保险在做产品组合的时候,会更多地站在顾客的立场,最大化地考虑顾客的利益。除此之外华阳保险推出的“3个专家+3种方案保障就充分体现了代理公司的优势,华阳保险承诺,对每一个购买保险的客户免费提供保险专家、公估专家、法律专家,保险专家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量身打造最适合的保险购买方案,公估专家则在发生理赔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法律专家则在客户需要法律援助时为客户提供帮助。“3种方案则是为每一个客户的保险需求提供3种以上的解决方案,每种方案都充分考虑了客户需求,让客户利益最大化。

  不过无论如何,从截至今年上半年9.63亿的微信活跃账户数量,8.5亿的QQ月活跃账户数量;京东过去12个月的达2.583亿的活跃用户数量;截至今年9月支付宝3.82亿人的用户量来看,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加入均为保险中介行业未来的发展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互联网基因与保险代理行业的融合或将同样为市场引入更多的玩法

  “对于互联网保险而言,需要跨过一道的门槛,而对传统险企而言,需要跨过渠道与技术的门槛,但最终两者的融合才是这个行业的未来趋势。华阳保险现在全国20多个省都有分公司,下一步就是加强线下与线上的融合。陈立说。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