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金融

463家公司临近被举牌 解密三行业74只举牌潜力股

2016-11-22 11:50:51来源:中国经济网

化工 整体处于弱复苏周期中

下半年以来,申万一级化工行业中,*ST亚星、昌九生化、海达股份、金路集团等4家公司均被强势举牌,是近期举牌资金最为青睐的行业。

事实上,在上市公司最新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数据中,化工行业存在被举牌潜力的公司也不在少数。《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在申万一级化工行业中,47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存在最新持股比例在4.5%至5.0%(不包括5.0%)区间的股东,即距离举牌线5%仅有0.5%股权空间,出现举牌的可能性相对较高。

具体来看,道明光学、鲁北化工、大东南、和邦生物、濮阳惠成、云图控股、华峰超纤、赞宇科技、回天新材、海达股份、*ST蓝丰等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均出现持股比例小于5%且大于4.95%的股东。其中,濮阳惠成第三大股东新余汉丰投资有限公司,尽管三季度有所减持,但该股东三季度末累计持有公司799.9万股,占比4.9999375%。濮阳惠成主要从事顺酐酸酐衍生物等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开发出OLED功能材料芴类衍生物并于2011年形成产业化生产。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47只个股中,11月份以来柳化股份(24.66%)、海达股份(24.52%)、赞宇科技(13.84%)、宝利国际(13.23%)、百川股份(11.26%)、永利股份(11.20%)等个股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

业绩方面,在上述公司中,有24家公司已披露今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6家公司预喜,赞宇科技、华西股份、国恩股份3家公司今年业绩有望实现同比翻番,而*ST蓝丰以及安纳达两家公司业绩则有望实现同比扭亏。

对于行业的投资机会,东兴证券表示,国内石化行业及基础化工整体将处于弱复苏的周期当中。预计产能收缩将推动相关产品价格上行,重点可关注钛白粉、草甘膦、涤纶、合成橡胶、聚氨酯原料等产品的涨价趋势,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另外,在人民币汇率下行的大环境下,出口收入占比较高的轮胎、农药两个行业也将受益。

综合 5家公司具备举牌潜力

今年以来,成份股相对较少的申万一级综合行业相关公司却频频被举牌,仅下半年便有*ST山水、ST慧球、海欣股份、武昌鱼4家公司被举牌。

随着综合类公司被举牌事件频出,行业内出现股东持股比例接近举牌线的公司也便更受到市场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在申万一级综合行业中,当代明诚、三木集团、*ST兴业、南京公用、*ST江泉等5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包含最新持股比例在4.5%至5.0%(不包括5.0%)区间内的股东。

截至三季度末,三木集团第二大股东林明正共持有2310.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96%,该股东自2013年进入三木集团后,曾两度增持公司股票;此外,今年二季度股东何昌珍新进公司22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82%,截至本期持股数量不变,为公司第三

大股东。基本面上,三木集团拥有控股、参股企业十多家,房地产业务分布在福州、上海、长沙、武夷山等地,国际贸易遍及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旗下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福建省内。

市场表现上,11月份以来,除*ST江泉外,其余4只个股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三木集团涨幅居前达到10.29%。

业绩方面,根据三季报披露显示,当代明诚、三木集团、南京公用三家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此外,*ST江泉则在本报告期实现业绩扭亏。

房地产 企业存量价值显著

廊坊发展、天宸股份、万科A等被举牌股,不仅引起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同时也使地产行业与“被举牌高发区”划上了等号。

而除上述3家公司外,《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申万一级房地产行业中22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持股比例在4.5%至5.0%(不包括5.0%)区间内的股东,距离举牌线仅一步之遥。

其中,宁波天堂硅谷时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为滨江集团第三大股东,截至三季度末,累计持股15432万股,占总股本4.96%。滨江集团主营房地产开发,立足杭州市场,以长三角为拓展区域,拟在适当的时机向浙江、江苏、上海、北京扩展,2013年百强房企排名中,位列第30名,连续七年荣获“百强之星”称号。

市场表现方面,11月份以来,银亿股份(11.63%)、电子城(10.25%)等个股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此外,绿景控股、珠江实业、阳光股份、津滨发展、首开股份等个股同期也实现3%以上的涨幅。

业绩方面,根据三季报披露,东旭蓝天(316.49%)、大名城(190.44%)、津滨发展(188.81%)、粤宏远A(149.12%)、莱茵体育(146.90%)、南国置业(109.17%)等公司三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翻番或扭亏。

对于房地产行业,中信证券给予其“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该券商表示,当前仍处于低利率的年代,房价保持平稳,地产企业虽然缺乏成长性,但存量价值十分显著。股东结构变化,企业缺乏可投资方向,地产业分红水平整体较高,这均是低利率时代地产板块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