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金融

证监会任命稽查总队队长 由稽查局罗子发兼任

2016-11-22 11:50:59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记者从证监会知情人士处证实,11月15日证监会正式宣布任命稽查局罗子发,兼任稽查总队队长、副一职。

  2014年8月,罗子发加入证监会,担任稽查总队首席稽查官。2015年欧阳健生调去处罚委之后,由罗子发接替担任稽查局。

  今年9月28日,稽查总队原队长侯外林履新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1月15日下午,证监会正式宣布任命罗子发兼任稽查总队队长、副一职。

  在履新证监会之前,获得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学博士学位的罗子发一直在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曾任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兼证券犯罪侦查局副,堪称一名“老公安”。期间,曾参与证监会和的深化合作,打击证券市场犯罪行为。

  罗子发此前曾参与2007年“杭萧钢构”的老鼠仓案件而被市场知悉,并被称为“捕鼠专家”。有市场人士认为,罗子发的公安背景和办大案的风格,有利于震慑资本市场行为。

  在证监会内部人士看来,这位拥有法学博士背景的“老公安”,既担任稽查局,又担任稽查总队队长,这样有利于更好地协调两机构的工作,便于集中力量打击证券市场犯罪。

  另一位证监会内部人士则认为,一个人兼任两个职务并不好,当初中央编办设立稽查总队,就是为了“查、审”分离,相互制衡。但是,由于证监会目前多位局级职位空缺,实在是没办法。

  去年以来,证监会遭遇风暴,包括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内的多位落马,同时,也出现“离职潮”。

  据统计,仅2015年上半年,证监会就有20名处级以上干部离职,其中不少是局级干部。至今年6月初,证监会又批准了5名干部离职,包括上市部副主任陆泽峰、行政处罚委副主任张子学等2名副司局级干部,还有发行部的两名处长。

  有熟悉情况的人士对媒体说,“发行部的处级干部最近一年多有的出事,有的离职,有的调离,快没人干活了。”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