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金融

前三季度香港基金销售总额下滑

2016-12-06 08:01:49来源:

  虽然总销售额有所下降,但净销售额的回升反映了投资者对投资基金的信心相较其他投资选择更强。面对市场不确定因素,投资者积极管理他们的投资,把资金转至较稳定的固定收益类别。随着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和预期利率可能上升,估计投资者对股票基金的兴趣将会有所提升。

  在外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香港基金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其中欧洲及中国股票基金成为重灾区。不过,扣除赎回后的基金净销售额仍出现上升,尤其是债券基金增幅显著,显示出基金作为大类投资品类仍具市场潜力。

  根据香港投资基金公会的调查显示,在2016年前三季度,基金总销售额同比下跌18%至504亿美元,但基金净销售额同比上升36%,达到36亿美元。

  从主要基金类别来看,债券基金销售情况最佳。今年以来,债券基金总销售额较去年上升174%,达到271亿美元,占基金总销售额的约54%。债券基金的净销售额达到1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净流出的情况大幅改善。而股票基金销售情况欠佳,较去年同期下跌约66%,仅为131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基金共录得75亿美元净流出,而去年同期则有71亿美元净流入。平衡基金今年前三季度也出现资金净流出,流出金额4.7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5亿美元的净流出情况有所改善。

  今年基金销售情况走弱,不过第三季度略有改善。香港基金总销售额第三季度按季环比上升约32%,达到212亿美元,今年以来资金流向转正,录得22.5亿美元净流入,好于一、二季度8.16亿美元及5.21亿美元的净流入。整体来看,平衡基金及债券基金在三季度的销售情况较为突出,股票基金则维持弱势。

  “虽然总销售额有所下降,但净销售额的回升反映了投资者对投资基金的信心相较其他投资选择更强。”基金公会主席柏智伟表示,面对美国大选和其他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投资者积极管理他们的投资,把资金转至较稳定的固定收益类别。随着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和预期利率可能上升,估计投资者对股票基金的兴趣将会有所提升。

   中国股票基金跌幅居首

  具体来看,截至第三季末,大部份股票基金年内都出现了资金净流出,不过净流出幅度在第三季度有所放缓。

  在各类股票基金中,欧洲地区(不包括东欧)股票基金三季均录得净流出,占股票基金整体净流出的34%。英国脱欧引致市场忧虑,使得该类基金在第二及第三季度合计出现23.4亿美元净流出。此外,国际股票基金在这两季也出现较显著的资金净流出。

  由于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至2016年初的市场波动,中国市场相关的股票基金(“中国股票基金”和“大中华股票基金”)销售情况显著受到影响,相对去年首三季的107亿美元总销售额,今年同期急跌83%,仅为18.6亿美元,跌幅为各类之冠;而且2016年每个月的资金状况均为净流出。

  行业股票基金获得2.47亿美元净流入,销售情况为各类股票基金之冠。环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销售情况也相当不俗:首三季总销售额按年增长38%,净流入达2380万美元。

  国际债基销售增6倍

  债券基金当中,环球债券基金销售情况最佳,总销售额较去年增加6倍,达到109亿美元。净销售额更由去年同期的7.89亿美元净流出大幅改善,今年出现了59亿元的净流入。而且今年以来每个月均录得净流入,第三季净流入额更是高达20亿美元。

  高收益债券基金是另一项净销售额大幅改善的类别:首三季度总销售额急升近两倍,带动净值资产由去年同期的37亿美元净流出转为今年接近11亿美元的净流入。在今年前三季度,亚洲债券基金的总销售额上升近59%,达到97亿美元,而净流入额较去年同期上升约两倍,达到36亿美元。另外,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总销售额约9.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约1.3亿美元急升616%,升幅仅次于环球债券基金。该类基金录得4.5亿美元的净流入,一举扭转了去年同期净流出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