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金融

方星海:服务一带一路 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2016-12-06 08:01:54来源: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2月3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期货市场本身也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需要的法规、制度、产品和服务。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发展方向,以服务好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充分认识期货市场的功能,努力建设一个与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程度相匹配,与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期货衍生品市场。

  为此,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改革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在期货市场基础制度已经较为牢固、风险控制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今后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上市更多的产品,以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不断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开发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包括推出原油期货和白糖、豆粕等商品期权。

  二是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发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风险管理公司在场外市场的创新和探索,稳步开展“保险+期货”等期现结合的业务试点,为实体企业量身定制风险管理服务。继续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其通过境内外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式扩大筹资规模,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提升行业抗风险能力。

  三是坚持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抓住我国当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紧贴“一带一路”战略需要,逐步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以特定品种的方式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在品种选择上,将以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为起步,逐步拓展到其他产品。此外,适应相关期货品种国际化需求,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与相关部门一起继续推动完善税收政策,实现期货保税交割常态化。

  四是全面从严依法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推动《期货法》立法进程。提高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市场监测中心的市场运行和一线监管水平,严格防范市场价格操纵等违规行为。当前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较多,容易发生过度炒作,必须提高监管警惕性。同时监管措施要尽量少而精准,避免对市场正常运行产生过多的干扰。要更好发挥期货业协会自律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自律管理规则,丰富行业自律管理职能,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合规经营和创新发展。期货公司也应发挥风险管理的专业优势,勤勉尽责,落实好对客户尤其是大客户的管理和服务责任。

  五是严厉打击非法和变相期货活动。近期此类活动在全国各地有蔓延的趋势,证监会将配合公安等部门予以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方星海指出,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取得长足的发展,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扎实增强。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品种体系日渐丰富;二是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参与主体不断增多;三是期货经营机构实力增强,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四是市场功能不断发挥;五是多项国际排名进入前列。

  期货市场的功能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期货市场通过合约和交割等基础制度的设计,可以引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供给端产品质量,从而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期货市场还有利于相关实体企业进行库存管理,通过期货合约交易建立虚拟库存,降低存贮成本、节约流动资金。期货市场标准仓单质押业务还可以为大宗商品融资提供途径,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今年初以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部分期货品种价格迅速上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引起各方关注。究其原因,既有国内供需基本面短期失衡的因素,也有国际汇率波动的因素,当然其中也有一定的投机因素。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联系日益密切。因此,每当现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时,对期货市场的质疑也随之产生,这一点发达国家在市场发展过程中也有同样的经历。我国实体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的认识和运用同样需要一个过程。

  方星海表示,从今年我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变动看,绝大部分时间期货价格处于贴水的状态,因此期货并没有对现货价格产生助涨助跌的作用。期货市场由于交易机制设计的有效性,其价格信号通常领先于现货市场,产生一种领涨领跌的效用,使现货价格调整加速,缩短了调整时间。这其实是好事,价格尽快调整到位总是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