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金融

分级门槛落实2017年买什么基金?

2016-12-06 08:02:00来源:

  近期,《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正式落地并将于明年5月1日起生效。相比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业界所关注的“30万元投资门槛”并未被改动,分级基金投资也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有分析认为,新规正式落地后或将造成分级基金市场流动性萎缩,但目前投资者情绪整体向好,分级市场大概率不会出现恐慌。

  与此同时,有分析认为,短期市场将保持低位震荡,中长期看好,投资者可采用买入持有策略,精选风格稳健的偏股基金和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基金,追求长期稳健收益。

  投基有道

  新规或造成分级基金流动性萎缩

  11月25日,《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以下称《指引》)正式公布。值得一提的是,《指引》较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在个别细节处有所调整,但最为投资者所关注的30万元投资门槛并未进行改动。此外,《指引》明确从发布到正式实施前,预留了5个月的过渡期。

  那么,分级基金新规对分级基金市场将会有怎样的影响?记者发现机构对此所持意见分歧较大。例如,渤海证券就表示:“考虑到距《指引》正式实施仍有将近半年的时间,加之近期市场行情表现活跃,投资者交易热情不断提升,我们认为《指引》的正式发布,在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投资者仍可把握行情机会进行积极操作。”

  不过,也有研究认为新规正式落地意味着新规对分级市场的影响将正式展开。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李颖表示,过渡期及正式实施后,分级基金将面临流动性萎缩问题。

  “产品分化现象会更加显著,但鉴于分级基金的周期工具属性和稀缺性,采取转型的分级基金或只会是少数。必然会有部分分级基金面临运作艰难,而更多产品机制完备、投资领域受关注、交易较活跃、投资效率较高的分级基金产品成为市场主要交易品种。”李颖认为,许多重复主题、指数跟踪效果差、当下投资机会不显著、流动性不佳的分级基金,其交易活跃性和规模萎缩程度会进一步加剧,相关分级基金参与者面临更大流动性冲击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李颖还认为,未来《指引》实施前后市场行情的不同,可能给分级基金带来截然不同的窗口期影响。“如行情向好、市场热情高涨,可能出现分级B的杠杆稀缺性体现,引发达不到标准的散户投资者在政策前抢先买入看好的分级B。相应分级B的折价得到加速修复,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的套利机会或会增加。”李颖表示,相反的,如果在政策临近执行的时点,市场环境仍然震荡甚至下跌,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处于低位,分级B或将出现折价扩大的局面。

  当然,李颖也表示,《指引》的颁布并不能算是利空,9月的征求意见稿已经起到了预防针的效果,分级市场恐慌大概率不会出现。其认为,现阶段市场的杠杆需求正处于稳步提升状态,两融数据的稳步提高以及分级B价值的修复趋势暗示了杠杆价值的回归,投资者整体情绪依旧向好。

  精选风格稳健基金 追求长期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分级基金设置了30万元门槛,但市场中绝大多数基金门槛都较低,适合普通投资者配置。那么,新的一年中应如何根据风险偏好配置基金呢?对此,招商证券研究员宗乐表示,短期市场将保持低位震荡,中长期看好,投资者可采用买入持有策略,精选风格稳健的偏股基金和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基金,追求长期稳健收益。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且对市场行情把握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选用分级基金进取份额或指数型基金把握交易性机会。

  宗乐认为,对于权益类基金的投资者而言,明年市场如果保持低位震荡,延续大盘、价值风格,则偏成长风格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选股优势将难以体现。相对而言,其建议投资者配置偏价值风格和以中大盘个股为选择范围的量化投资基金,这些基金较为适应震荡市场,在分散风险的同时,通过中短线策略获得较高超额收益。其表示,投资者也可以优选时机把握能力较强,能够灵活调整仓位的基金。而对于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投资,宗乐认为,当前债市处于高位,且与权益类市场挂钩的可转债难言企稳,“在这样的背景下,债基收益率可能保持在2016年的低位”。其认为,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债基及“固收+”复合策略产品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若按照风险偏好和投资时长来选择,宗乐建议长期高风险偏好投资者配置国泰中小盘成长、大摩多因子、万家精选、兴全轻资产等基金。而对于长期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其建议配置国泰价值经典、长信量化先锋、兴全商业模式优选、申万菱信量化小盘等。至于短期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宗乐则推荐金鹰稳健成长、华安逆向策略、大成价值增长和国富中小盘。对于短期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其推荐配置泰达宏利逆向策略、交银趋势优先、汇添富价值精选、南方策略优化。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