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资讯

第二届“新基建杯”中国智能建造及BIM应用大赛正式启动

2022-03-09 14:13:50来源:

3月1日,由全国总工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指导,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主办,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重大工程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新基建杯”中国智能建造及BIM应用大赛在京正式启动。

关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建市函〔2020〕60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的函》(建改发函〔2020〕152号 )等文件精神,大力发展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和智慧运维,加快全生命周期数字建设技术研发和应用。

本届大赛旨在通过建筑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应用案例,发挥科技创新应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作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建材产业化技术协同发展,推动数字化与智能建造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提升新基建项目、新城建项目、智慧城市项目、重大工程项目的数字化集成管理水平,以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本届大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智能建造为重点,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炼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案例。积极鼓励创新精神、更好培养应用人才、更深挖掘优秀作品,践行“引领行业发展、协同治理社会、精准服务企业”的宗旨。

大赛还设立成果与行业奖励、国家奖励直通车,本次大赛的部分奖项将可推荐或参评相关全国性行业奖励、国家奖励。

(一)本次大赛共设10个赛组,第01-09赛组均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具体分组如下:

赛组1:智能建造优秀BIM设计案例赛组

赛组2:智能建造优秀BIM施工案例赛组

赛组3:智能建造软件与平台赛组

赛组4:智能建造装配式技术案例赛组

赛组5:智能建造低碳减排案例赛组

赛组6:智能建造绿色新型建材案例赛组

赛组7:智能建造装备应用案例赛组

赛组8:智能建造智慧运维案例赛组(含CIM)

赛组9:智能建造专利赛组

赛组10:智能建造工匠赛组

(二)本次大赛一等奖以上作品获得者且通过科技成果评价的,将推荐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社会科学奖励“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科学技术奖”(奖励编号为“0199”)的评选。该奖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由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承办的全国性行业奖项。奖项分基础科技类(奖种编号:01)、科技进步类(奖种编号:02)、技术创新类(奖种编号:03)、技术转化类(奖种编号:04)四个类别。

(二)本次大赛“智能建造优秀专利赛组”一等奖以上作品将有机会推荐申报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行业专利奖”评选,并有机会成为“中国专利奖”候选项目。“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设立,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此次大赛不收取评比费用。大赛组委会欢迎相关行业、企业、院校、科研机构和个人踊跃参加报名。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