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资讯

明天会更好 | The Year Ahead展望2023峰会成功闭幕!

2022-12-12 13:45:45来源:

 

2022年12月9日,由《商业周刊/中文版》主办,梅赛德斯-奔驰作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的“The Year Ahead展望2023峰会”,在上海浦东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丽思卡尔顿酒店成功闭幕。今年是The Year Ahead展望峰会在中国举办的第八年,秉持着《商业周刊/中文版》“领先,不跟随”的定位,我们邀请了多位来自商界、学术界、文艺界的新老朋友,与现场观众一起洞悉当前商业经济现状,前瞻未来态势。

《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出版人、现代传播集团执行董事李剑与《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执行主编范荣靖担任峰会的现场主持。

为期两天的峰会涵盖了四大版块主题演讲及讨论。峰会第一天由“Market by Bloomberg Markets”和“City by CITYLAB”两大版块组成,扎实的内容分享、激烈的思想碰撞获得了热烈的现场反馈和广泛的网络讨论。

今天进行的是“Green by Bloomberg Green”和“青年企业家”论坛两大版块的内容。随着低碳环保理念的不断渗透,气候话题、绿色经济,新能源与ESG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

上午的“Green by Bloomberg Green”由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的主题演讲《道德品牌:绿色经济的场景方法》开场,吴声认为,绿色经济的本质是可持续消费的场景应用,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理解道德经55章所说的,何为玄德,是盈而不充还是充而不盈?是可以为所欲为还是其势不可载?展望2023,回到今天年会的主题,国民级、普适级的碳应用正在成为可能。今天一个企业,如果不能把他的道德竞争优势成为核心竞争力,那无论是基于资本市场的市值管理还是消费者凭借热爱与信仰的一种投票机制,都难以为继。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首席专家任国玉通过VCR发表了《极端天气气候更频繁了吗?》的演讲。他提到,一般认为全球变暖,以及伴随变暖的极端高温事件增多,主要还是人类活动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城市化会导致城市气候明显变暖和极端高温热浪频次上升,也将继续对未来城市地区极端强降水、高温热浪和低温寒潮等事件频次造成重要影响,特大城市会成为极端气候变化最为明显的区域。

远景智能零碳产品首席科学家邱林在题为《当产品碳足迹遇上贸易壁垒》演讲中谈到,我国双碳战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也正在逐渐建立自己的产品碳评估体系。远景未来也会帮助包括光伏产品、风机等新能源装备企业核算产品的碳足迹。评估碳足迹的价值在于可对供应链进行碳管理,这其中会发生一些很有趣的事情。他举例道:“比如欧洲一个洗护用品的零售商做了碳足迹评估后,在研发下一代产品的时候,就要不断提高洗发效果,还要考虑冲洗过程中的用水量。所以,碳足迹可以告诉他产品如何向低碳零碳方向发展。”

彩色星球联合创始人唐瑞通过视频发表了题为《鸟撞:建筑物与候鸟保护》的主题演讲。他分享道:候鸟的迁徙途径覆盖全球,自上个世纪70年代起,北美、欧洲和东亚的候鸟数量均出现了下跌,而造成这一现象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因玻璃建筑导致的撞伤。他同时解释了为什么人类需要关心哥斯达黎加雨林里的蟾蜍或蛙类的存亡?答案是,你必须在乎,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对于人类而言是空前的危机,它会带来两大风险——经济动荡和公共卫生灾难。而如果一个城市真正希望做到可持续,她需要做的不仅仅是达到碳中和,也要保护好生物多样性。

重塑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林琦在《用氢能科技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演讲中谈到,氢是一种非常优秀的能量载体,具有高能量密度、长周期的存储、来源广泛,可以实现短、中、远,超远距离的运输,是一种优秀的能源载体。在“双碳”背景下,氢能不仅可以应用在交通、道路减排的领域,在绿色冶炼、化工过程中也可以作为原料去代替有排放的原料,也可以部分代替煤炭、石油等的使用,是减少碳排放重要的抓手之一,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德勤中国管理咨询首席战略官、德勤中国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合伙人李佳明,英国标准协会(BSI)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张翼翔,联想集团消费与中小企业笔记本开发中心产品保证与认证部总监伍伟懿与Bloomberg Green 彭博绿金总监刘欣就《走向未来的ESG Pioneers》这一主题展开对谈。

李佳明提到,德勤中国发动了“智护地球”行动,包括零碳目标、绿色运营、赋能人才、生态合作。具体来讲,到2030年要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利用,100%绿色出行、电动车的使用的目标。

张翼翔谈到,目前在中国大陆还没有统一明确的ESG标准,而其他国家制定的ESG指标又与中国国情不相适应,中国社会高度重视的指标(如消除贫困)并没有纳入目前的ESG标准范围中。因此,有必要在ESG指标中增加一些中国特色的标准,BSI中国愿意在ESG标准中国本土化方面做出贡献。

伍伟懿谈到ESG在中国,不管是企业还是投资方,大家的认识都在加强,而且有很多探讨。ESG现在在中国是一个黄金发展时期,从产品开发来说,首先要科技赋能绿色产品设计。另外作为企业,在产业链中一定有上下游的,不是孤立的。

本届峰会最后一个板块是“青年企业家”论坛。青年代表了国家的未来,《商业周刊/中文版》与大批青年企业家以及各行业精英一起,以领先、创新的视角,坚定的脚步,从展望到实践,引领世界走向一个全新的、令人激动的,充满未知的时代。

观夏品牌创始人Elvis以《东方文化自信时代》为题发表开场演讲。他认为,品牌是一种文化的载体,从优先级来讲是弱于国家文化和民族文化的。购买一个产品,表面上我们购买的是品牌的文化,但背后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和民族的文化。我们希望有一天观夏不只是把店开在北京、上海,我们在研究在东京、纽约,新加坡开店的可能,我们希望大家通过香气能了解到一个个迷人的中国故事,通过这些故事让国外的人真正爱上中国文化,爱上背后的东方文化。只有这样中国的品牌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Cocos CEO林顺在《从一家国产引擎的十二年看技术创业的“变”与“不变”》的主题演讲中提到汽车会过渡到两个方向:第一个是AR和HUD,车与虚拟现实结合在一起,虚拟与现实结合是游戏引擎的强项,甚至可以作为第三空间跟元宇宙联动。第二,未来的元宇宙一定是基于空间的互联网。对任何一个物理空间都可以非常准确地进行识别,以及在这个空间里的任何位置上叠加信息。这是一个延续的世界,这个世界还可以与人实时互动。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创新设计教研室主任程书馨在主题演讲《创新几何——设计、整合与布局》中提出,谈到创新设计、创新几何时,设计师往往是以复合型的角度和视野进入不同的领域。我们面对不一样的复杂问题时,每个创新型的设计师可能都是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也许并不是这个行业的专家、但能带着ta独特的视角,或能给予你不一样的交流,在这样的交流碰撞过程中,往往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创新的可能。她还表示,自己也是一个斜杠青年,是一个把教学实践和研究孵化融合在一起的创新实践者。她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不断通过教学体系开发、工具研发,然后再到达学生项目孵化,进一步反馈到教学体系的方法提炼。

著名主持人、艺高高创始人曹启泰发表了题为《一定做得到》的主题演讲,他谈到了“明天会变好,一直在继续”,并表示重录《明天会更好》这首歌曲是对时代和生命的破题,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祝愿。下一个版本的《明天会更好》会编成百人以上的合唱,希望这首歌曲带给人们的感觉是阳光的、宏大的、有希望的,能从歌曲中感受到事情是有转机的。

伴随着曹启泰先生轻松幽默的演讲,The Year Ahead 展望2023峰会也渐渐进入尾声。两天满满的议程安排为现场嘉宾及收看直播的观众带来了丰富的,新颖的和超前的理念及实践探索。聚焦即将到来的2023年,立足新的起点,让我们共同展望宏观经济与微观商业世界的发展与变迁。

本次峰会还在会场观众席后方特别设置了一处互动区域,为到场来宾提供近距离观赏、体验奔驰纯电电动车的机会。

奔驰纯电EQS作为特别“观众”与到场嘉宾们一起“倾听”演讲,共同展望2023年。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