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资讯

中国茶品牌首登达沃斯论坛:一杯竹叶青中的大国自信

2022-12-27 19:20:12来源:

 茶是中国给世界的礼物。

过去数千年里,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等,中国给世界带去的不仅是茶叶,也是穿越历史、跨越国界的文化融入与重塑,成为人类文明共同的财富。

如今,中国茶再次站到了应有的位置上。11月29日,中国茶正式通过评审,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成功的不仅是中国茶本身,还包含围绕着中国茶而展开的丰富生活方式和文化。

茶不仅是连接起中国与世界的文化符号,也伴随着茶叙外交成为中国与世界对话的重要媒介,在重要场合传递出别样的内涵。最新的例子,是中国高端绿茶竹叶青获邀成为“2023达沃斯·财新国际圆桌独家礼宾用茶”。

小小的一杯茶中,气象万千。

1、为什么是一杯茶?

每年一月末,瑞士的达沃斯都会成为世界的焦点。

在这里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云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首脑、商界领袖、诺奖学者、社会名流等全球发展把脉者。达沃斯论坛不仅是“世界经济风向标”,其深入研判和前瞻性倡议更已延展到世界政治、金融、科技、社会、环境等各领域。

2023年,这一有着全球影响力的论坛上,首次出现了中国茶品牌的身影。

为什么会选择给达沃斯带去一杯茶?又为什么是竹叶青?茶对中国乃至世界而言,可谓意义丰富。

“茶”字拆开看,就是“人在草木间”。从“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到“茶兴于唐而盛于宋”,再到明清的茶返璞归真,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中,始终浸润着茶香。这条悠久绵长的历史文脉,逐渐走向世界,也只有茶叶成功地征服了全世界。

一方面,一个波澜壮阔的茶叶种植时代开启。茶叶种植与贸易改变着全球口味与饮食习惯,更作为一种发展动力影响着经济格局。另一方面,无论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琴棋书画诗酒茶,中国茶不只是一种饮品,早已成为中国人嵌入日常的生活方式,并因地制宜,演变出更为自由丰富的全球茶文化。茶,正是千百年来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生动缩影。

足够厚重之外,中国茶也可以是实力的自信。茶文化的发展程度,常被视作国家和时代的表征。亮相达沃斯论坛的竹叶青,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点。

这一自信,来自品质的“硬实力”。

茶是自然的馈赠,更需要人的匠心。“高山、明前、茶芽”,竹叶青的品质标准堪称业内“天花板”,所有原料源自600-1500米峨眉高山,只在明前采摘鲜嫩茶芽,平均1克论道级竹叶青更要从1000颗茶芽中精选。不仅如此,竹叶青在更高层面上突破表面的工艺创新或形式创新,将新科技融入古老的产业中,并尝试通过标准化推动中国茶产业的整体提升——竹叶青的每颗茶芽都要经过38道加工工序,106项检测标准和五重锁鲜科技的加持,造就四季如春的鲜爽回甘。

更重要的自信,来自“软实力”。

从中国传向世界的茶,在各地落地生根,茶已经成为广谱度接受度最高的媒介之一。上至大国外交,下至百姓生活,一杯茶里,所有人都可以找到共同语言。

在世界大事已然成为民之热事的今天,国际会议热搜频频,全民都更加关注中国身影、中国形象的输出。全球盛会上的中国产品、中国元素,以及其承载的文化自信,民众在好奇之外,更多的是自豪感。

从G20、金砖会议到即将召开的达沃斯论坛,“天涯同饮一杯中国茶”,这一杯茶的背后,是一个开放包容、宽广博大的中国。

中国待客的那杯茶里,有待世界品出的味道

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茶的精神性更为高远,它折射出特有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达沃斯上的这杯中国茶竹叶青,就有着等待世界品出的几重味道。

第一重味道,是“和”。

此前在多个外交场合中,领导人常以茶为引,输出中国态度、中国智慧。在俄罗斯,以“万里茶道”借古喻今,来增进双方友谊;在比利时以“茶酒论”来阐述文明多元论;在巴西论述“种下的是希望,收获的是喜悦,品味的是友情”;在印度提及两国以茶为媒互联互通……

以茶叙事,以茶述理,以茶导和,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重味道,是君子品格。

为什么中国人能从茶中找到人生的映照,为什么中国人哪怕在最为失意的人生境遇里,都要坐下来慢慢地饮一杯茶?

中国人在种茶、品茶的过程中,通过与自然之茶的“沟通”,以茶立德、以茶养性。茶有品性,被赋予“饮中君子”之名;人有品格,君子淡泊坦然,自强不息。尤其当下考验智慧和勇气的时刻,一杯历经峨眉高山风雪方得悠长回甘的竹叶青,更是一个表征——无论顺境逆境,要有君子般的从容定力,厚积爆发,坚韧不拔。

从茶格到人格,茶文化支撑起中国人丰沛达观的精神世界。中国君子如此,中国亦然。

第三重味道,是大国担当。

近年来,世界形势复杂多变,而中国一直是全球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为凝聚全球合力发展注入更多信心与力量。作为2023年开年的首个重要全球经济盛事,达沃斯在包容开放、和而不同的基础上共同把脉人类和国际社会重大问题,一杯根根直立、上下沉浮的竹叶青,也是在体现从容、和美的风范,而茶的香气与回甘,则是对未来充满信心的隐喻。

以茶为媒,礼敬世界

在礼仪之邦中国,作为国饮的茶是基本的待客之道。“以茶表敬意”, 茶中蕴含着中国数千年来沉淀的“礼”,自古及今相沿成习。

而在中国和世界的交流中,茶所承载的文化价值观,外化成了另一种“礼”——礼物。从G20峰会的凉亭饮茶到故宫宝蕴楼茶话,茶叶已经成为重要外交场合的常规饮品以及馈赠佳品。

在中国茶中,竹叶青就多次作为“国礼茶”,礼待全球宾客。从作为国际交往礼品礼赠国外领导人,到成为中国唯一受邀品牌登上摩纳哥世界顶级奢侈品展,入选“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礼宾绿茶”、“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礼宾用茶”,再到作为中国唯一茶品牌登上“全球十大高端名茶”榜,竹叶青早已在大众心中根植下“国礼茶”的认知。

而此次达沃斯,一个时间上的巧合是论坛召开之际正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达沃斯上的竹叶青,也是送给世界的一份“新春礼”。这份礼,是对来自全球的每一位客人最大的尊重,是对来之不易的相聚和真知灼见的感谢,是对世界安定和国家繁盛的珍重,更是对所有人的美好祝愿,蒸腾向上,苦尽甘来。

以茶为载体,中国向世界展现著文明古国的厚重底蕴,诉说着交流互鉴的历史记忆,阐释着赓续千年的价值观念,不断讲好中国故事。显然,故事还将继续,把茶文化种子播进更多人的心田。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