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资讯

宜昌肛泰医院:突发肛门瘙痒是什么情况?

2023-01-06 17:54:59来源:

 皮肤瘙痒是我们比较常见的症状,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不同区域瘙痒引起的因素也不一样。宜昌肛泰医院肛肠医生表示肛周处于人体内的开放性结构部位,受内外环境因素影响,肛周瘙痒更需要警惕,尤其可能存在疾病隐患。

肛周瘙痒一般常见于哪些因素?

1、饮食情况。

现阶段很多人群不注意饮食健康也容易出现瘙痒症状。比如常吃热气的烧烤、油炸食物等,引发上火症状,出现火气下行,使得肛门组织局部充血状态,出现瘙痒。

  经常吃刺激性食物也容易引发瘙痒出现,比如常见的烟酒、辛辣的食物等,都容易导致我们局部皮肤受到刺激,引发瘙痒。

  少数人群吃了较多容易引发过敏反应的食物也会引发瘙痒症状,比如鱼、虾、鸡蛋、花粉等食物都容易提高人体内的组胺含量,这种成分作用于周围神经,就会产生瘙痒症状。

2、卫生情况。(这也是大家容易默认的情况,出现瘙痒就暗自怀疑自己卫生没有做好)

肛门作为一个人体部位,更应该注意做好局部清洁工作,否则容易引发感染,出现瘙痒。

  大便中含有人体内代谢出来的毒素成分,如果排便后没有做好清洁工作,更容易出现残留物质,导致引发局部感染。

同时肛周部位的皮肤含有较多的褶皱,也是容易藏污纳垢以及滋生细菌,就更容易出现感染性瘙痒。

3、疾病情况。

如果肛周相关部位发生病变,那在疾病器质性因素影响下可诱发瘙痒。例如:肛周脓肿、肛瘘、肛裂、痔疮等很多疾病都可以导致瘙痒。

4、精神情况。

如果人们的精神状态较差,比如焦虑、抑郁、神经衰弱等,在精神的刺激下会引发人们神经系统异常状态。而人的神经系统是紧密相联的,可发生神经传导,引发局部异常症状出现。

宜昌肛泰医院肛肠医生提示:千万不要用手随意抓挠。

瘙痒时不要随便抓,抓挠虽能暂时缓解瘙痒,但这种做法治标不治本,还可能适得其反我们将肛周皮肤抓破了,不仅会产生烧灼感,也不利于肛周健康。同时,抓挠还会引起皮肤的增生,让皮肤增厚,苔藓化,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另外,有些人群反复用热水烫洗或碱性肥皂水清洗也是不可取的,这样会使皮肤表面油脂分泌失去平衡,让皮肤更加干燥,也就更容易发生瘙痒。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护理瘙痒的情况呢?

宜昌肛泰医院肛肠医生温馨提示:

1、避免接触和食用易产生过敏的物品,如花粉、生漆、辛辣刺激性食物等;

  2、贴身衣裤不宜过紧、过硬;

  3、不用带化工染料或不洁的纸张等物擦拭,便后或临睡前可用温水坐浴清洁,保持清爽干净;

  4、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焦虑情绪和过度紧张;

  5、如患有痔疮、肛瘘、肛裂、湿疹、接触性皮炎等全身性和局部性原发疾病,应及时到正规、专业的医院积极就诊。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