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资讯

ABI2023·第七届老年产业商业创新大会&行业创新巡展将于5月在北京举办

2023-04-19 16:01:54来源:

  时隔两年,AgeClub携【ABI2023·第七届老年产业商业创新大会&行业创新巡展】强势回归,将在阳光明媚的5月与大家重聚。

  根据AgeClub的持续关注,不仅所有行业都在为老年人再细分一次,所有大公司也将为老年人群再做一次布局!

  在2023年开年的短短三个月里,围绕老年刚需的康复科技企业成为市场新锐,接连斩获资本市场的青睐:康复机器人企业司羿智能获近亿元A轮融资,脑健康管理企业脑吾脑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智能助听器企业玖益医疗完成3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与此同时,科技赋能养老的步伐在飞快提速,养老服务机构的管理能力和管理规模持续扩张:青岛圣德医养康复集团宣布获得数亿元A轮融资,慢病数字健康管理服务商“妙智康”获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城市养老运营服务提供商369养老获得A轮融资。

  银发市场蓬勃发展,充满活力。在政策的支持下,老年行业的营商环境有望进一步优化,产品创新及智能化将持续深入,老龄产业集群化发展已经成为重要的方向。

  作为老年行业创新的引领者,AgeClub正与大家一道,伴随市场的强势复苏,走向趋势无比确定的未来。

  ABI2023·第七届老年产业商业创新大会&行业创新巡展将于2023年5月23日-24日(两天)在北京举办!

  ABI中国老年产业商业创新大会已成功举办至第八届(本次第七届北京ABI为重启活动),作为国内聚焦商业创新的活动峰会,AgeClub坚持“前瞻新趋势、覆盖全行业、精准狙痛点、高效做对接”四大准则。

  我们将为行业领军者搭建经验分享的舞台,在把握先发优势的基础上,推动银发战略向前一步;也将为行业中的前行者们提供共同成长的平台,借鉴一手经验和精准数据,开创属于自己的前路。

  在过去的历次大会上,我们有幸见证了京东、百度、雀巢、美的、维达等大型企业在银发赛道上的战略布局,也见证了时尚奶奶团、锣钹科技等新锐企业的创新突围。

  本次大会将聚焦“互联网+老年创新”、“老年消费创新”、“老年医疗健康创新”三大主题展开,并分设“文娱教育营销创新”、“养老服务营销创新”两个专题论坛,同期开展两场闭门沙龙和渠道招商会。

  我们将分享一线最新实践经验,前瞻2023年产业发展趋势机会,探究渠道营销方法论,共同应对老龄化高峰的机遇与挑战:

  老年产业消费创新

  5月23日

  中国老年行业细分市场拐点机会

  与营销渠道变化趋势

  在3月于上海举办的“营销创新&供需对接”专场中,AgeClub创始人段明杰从自身在老年行业10年的探索经历出发,分享了对中国老年行业变化趋势与创新机会的看法。

  他指出,老年行业是交叉行业,且正在不断细分,向纵深发展。目前行业发展已迎来拐点,呈现六大细分领域趋势,其中的机会点包括:

  文娱旅游:渠道多元化,带来流量创新机会

  消费零售:供应链市场丰富,线上线下渠道创新机会

  医疗健康:数字化带来降本增效,提升利润率机会

  养老服务:机构养老到社区居家养老生态变迁,长护险等政策驱动带来机会

  智能设备:智能辅具市场效率提升,出海市场机会显现

  保险金融:通过产品创新,为服务支付端打开空间

  段明杰强调,老年行业需求爆发,带动产业高速发展。行业从业者应当对未来报以信心,在行业发展拐点中把握机遇。我们也将围绕这六大细分领域层层深入,帮助行业找到营销变现的良机。

  版块一:老年+互联网创新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其中,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提升至30.8%,较2021年12月增长4个百分点。

  另外,随着移动APP应用的快速普及以及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在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不断创新,促进了政府公共服务的系统化和高效化,让老年群体共享公共资源成为可能。

  触网的中老年用户,在互联网产品中形成了独特的人群画像,他们对于内容和产品的消费偏好,牵动着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布局,催生出新一代的银发经济商业模式。

  同时,作为银发人群聚集的流量池,互联网产品已经成为贯穿银发经济上下游的重要渠道,来自互联网公司的经验,将在引流推广、精准触达、流量变现等方面提供有价值的帮助。

  版块二:老年消费创新

  以老年鞋服、家电、食品、个护产品等为代表的消费品,已经成为“银发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功能性食品、中老年护肤品创新产品不断涌现。

  根据京东的2022年消费数据,在居家类产品中,适老马桶、适老家具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2倍。同时,慢病管理、健康监测、自检自查等相关产品以及主动式健康管理服务受到欢迎。

  成人尿裤、安全防护、助行器、康复辅助、家庭护理类等产品销售实现高速增长,智能血糖仪、体温计、血氧仪、心电监测仪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为678%、379%、379%、155%。

  从健康监测类的刚需产品,到衣食住行的生活所需,老年人的消费需求正渗透到方方面面,值得更深入具体的洞察和布局。

  版块三:老年医疗健康创新

  在居家养老场景下,及时有效的医疗健康介护变得至关重要。健康监控设备、康复训练、辅助器械、体检等,在未来都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经历了疫情的洗礼,越来越多的家庭意识到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希望在社区居家环境中为老人营造更科学、更健康的养老环境。

  随着医养结合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养老机构具备医疗条件,而且面向社区进行康养赋能。而在助听器这一热门赛道,国产品牌融资不断,正在颠覆原有的渠道商逻辑。

  贴心的服务、优质的产品、新锐的科技如何进入老年家庭?怎样让家庭为医疗健康服务付费?我们将在这一版块进行探讨。

  文娱教育营销创新专题论坛

  5月24日

  在连续三年遇冷后,旅游市场正在强势反弹。中老年人,则是这些需求反弹中尤为值得关注的人群。

  早在疫情前,多个数据就显示,中老年旅游市场规模突破5000亿元。另外,携程发布的《老年群体旅游行为报告》数据也显示,50岁以上人群已成为高频次旅行用户,65%的受访老人平均每年出行3次以上。

  从近三年的数据和访谈来看,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中老年人的旅游热情依然不减,只是目的地从过去的远途、出境游转向短途周边游。

  随着用户需求的蝶变,老年旅游市场也在不断升级。体验感更强、主题更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持续涌现,在线上线下基础设施适老化的推动下,房车出游、自助游成为新的发展方向。聚会酒店、老年剧本杀等业态也逐渐涌现。

  老年教育也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之下,步入了新的纪元。在传统的兴趣教育之外,面向中老年人的理财教育、职业培训也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

  养老服务营销创新专题论坛

  5月24日

  经历了长足的发展,中国养老机构的运营模式日臻成熟。

  在新一代中老年人普遍触网的背景下,围绕新的触媒习惯、新的内容偏好,将诞生新的养老机构营销策略。在线下场景中,如何优化口碑传播的路径,通过服务做好营销,也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截至目前,长护险试点城市达49个,参保1.45亿人。在长护险的推动下,社区居家养老照护的费用负担减轻,这一赛道的企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险企也在积极介入。

  在社区居家场景之下,科技企业推出了全方位的智慧养老解决方案,上门照护企业持续优化服务方式。在“物业+养老”政策的引导下,房地产企业也正以新的方式参与到老年行业的迭代更新之中。

  在居家照护和机构养老两大选择并行的当下,我们如何理解养老服务的营销创新?在这一专题论坛中,我们将详细拆解。

  ——活动主办方:AgeClub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