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商业

消除极端贫困与战胜气候变化缺一不可

2016-11-07 07:53:43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世行行长金墉日前发表声明强调,《巴黎协定》已成为世界银行业务工作的主导原则,消除极端贫困与战胜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缺一不可。

金墉在声明中说,“2016年11月4日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决定性时刻,首个遏制地球升温的全球协定生效。迄今《巴黎协定》批准国家数量已达创纪录的90多个,现在将成为我们未来所依靠的利器。然而,即便拥有在巴黎作出的承诺和令人鼓舞的行动,如果不加快速度、达到需要的规模,我们仍无法实现将地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的愿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第22届缔约方大会召开之际,我们必须同一年前一样保持紧迫感。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气候的挑战日益严峻”。

金墉在声明中指出,为了实现《巴黎协定》所确定的目标,需要在以下4个方面立即采取行动。一是将气候目标纳入每个国家的发展规划。在未来15年,世界各地的基础设施投资总额将突破9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在发展中国家。确保这些都是低碳和具有气候韧性的投资,有助于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这是实现消除贫困目标和促进共享繁荣的关键所在。各国现在可以利用《巴黎协定》来推动气候智慧型政策行动,比如碳定价,以吸引合适的基础设施投资。在后巴黎时代,增长不能不计代价。

二是加快清洁能源转型。国际能源署不久前调高了可再生能源五年增长预测,原因守键国家给予了有力支持,以及可再生能源成本大幅降低。事实上,可再生能源去年已超过煤炭,成为世界发电装机容量的最大来源。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需要将亚洲作为特别关注和行动的重点,因为亚洲的能源需求不断增加,而且有些国家继续以煤炭作为解决方案。让这些国家走上低碳能源之路,再逐渐削减氢氟碳化合物,可以获得巨大的成效。因此,世行需要帮助各国在高碳能源和可再生替代能源之间作出正确选择。必须“跟着碳走”,必须将优惠融资引导到能带来最大收效的领域。

三是帮助各国加强应对气候冲击的韧性。如果不采取大规模的气候行动,到2030年就会有1亿多人陷入极端贫困。这就是为什么需要加强社区、经济和生态系统的韧性。各国需要在提高供水效率、发展气候智慧型农业、建立早期预警系统、降低灾害风险和加强社会保护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以提高经济应对气候冲击的韧性。否则,已经取得的减贫成果可能消失。

四使建绿色金融体系。各国需要一个兼顾气候风险与机遇的、符合需要的全球金融体系,这对于各国动员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数万亿美元私人资本至关重要。各国越来越多地看到机构投资者将气候方面的考虑纳入决策过程。不过,很多发展中国家仍需要大量优惠融资来兑现其气候计划。捐款国在巴黎作出了庄严承诺,现在必须将这些承诺化为行动。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