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商业

安邦耗资百亿举牌中国建筑 上位中国建筑第二大股东

2016-11-19 17:57:02来源:羊城晚报

与其他被举牌方谨慎的态度不同,中国建筑表示欢迎安邦成为重要投资方

唐志顺 画

安邦系再次出手举牌,这一次的目标是大基建蓝筹中国建筑。11月17日晚间,中国建筑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邦资产”)通知,截至11 月17日,安邦资产通过“安邦资产-共赢 3 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持有公司普通股15亿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 5.00%,首次达到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线。

上位中国建筑第二大股东

从中国建筑的三季报可以看到,安邦资产并未出现在三季报前十大股东的行列。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中国建筑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该公司的持股比例为56.26%,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列第二、第三大股东席位,持股比例分别为2.35%和1.42%,第四大股东是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1%,其余十只基金资管计划以0.67%的持股比例并列第五大股东,安邦资产最新的持股比例已经超越第二大股东中国证金公司。

由于安邦资产并未在三季报中出现,由此推测,安邦资产是四季度才开始大幅增持中国建筑的股份的,若按照10月10日以来中国建筑的平均股价7.43元计算,安邦资产在四季度合计动用约113.4亿元进行增持。安邦资产背后则是实力雄厚的安邦集团,资料显示,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安邦资产52.50%的股份,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安邦资产47.50%的股份,安邦保险集团另持有安邦人寿99.984%的股份。

二级市场上看,中国建筑乘着大蓝筹上涨的东风,自10月以来股价节节攀升,从6.2元附近上涨至8.67元,在27个交易日里累计上涨39.84%,总市值累计上涨约741亿元。安邦举牌的消息一出,中国建筑18日当天开盘即上涨4.7%,当日最高报价8.67元,随后涨幅小幅收窄,最终小幅上涨1.49%,报8.2元。截至收盘,中国建筑总市值为2460亿元,安邦资产累计持有市值约为123亿元。

高分红低估值引关注

在A股市场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安邦系突然斥资上百亿元增持中国建筑,中国建筑究竟有何吸引力?公开资料可以发现,中国建筑是中国最大的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中国最大的房屋建筑承包商。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达到13430亿元。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0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66亿元,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30%。

与其他被举牌方谨慎的情绪不同,中国建筑在举牌公告中表示,“欢迎安邦选择中国建筑并成为重要投资方”。华泰证券分析师鲍荣富表示,“我们一直强调,长端利率趋势性下滑背景下,类似中国建筑等高分红、低估值品种对于长线资金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考虑到险资的长期投资理念和安邦举牌的市场效应,我们预计此次举牌具有显著的标杆意义,中国建筑长期与短期投资价值将大为显现。” 据统计,中国建筑上市以来公司平均分红率12%,按照目前股价计算股息率约1.55%,公司三季度末未分配利润约1180亿元,估值低分红高且不乏提升分红率可能。

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去年年末,安邦系一举举牌了6家上市公司,包括万科A、同仁堂、欧亚集团、金融街、金风科技、大商股份,根据交易均价计算,合计耗费约219.62亿元,加上此次举牌中国建筑,安邦系在二级市场“扫货”的资金就高达333.02亿元,凸显了安邦集团雄厚的实力。从此前安邦系举牌的公司看,欧亚集团、金融界、大商股份等公司的股权结构不够集中,控股股东的地位不够稳固,安邦系的介入对控股股东造成一定的挑战。

相关链接

四季度举牌潮来袭 地产金融获资本关注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报道:临近年末,股权投资资本掀起新一轮举牌潮。近期,立霸股份被伊犁苏新举牌,四环生物被中微小企业投资集团举牌,永安药业被上原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举牌,北京银行被新华联控股举牌,之前也有丽江旅游、武昌鱼被股权投资资本举牌。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市场上共有57家上市公司发布举牌公告,涉及举牌事项103起。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共有34家上市公司发布举牌公告,涉及51起举牌事件,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年总数的50%,举牌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商业贸易、银行等行业。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