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商业

“双11”再盘点:商家都“赚”啥了?

2016-11-21 11:22:50来源:新快报

 

20秒,1亿!52秒,10亿!6分58秒,100亿!2小时30分,500亿!18小时55分,1000亿……1207亿!——2016天猫双11全球购物狂欢节的交易额最终定格。这场新零售狂欢不仅引燃了商业未来,单日千亿的交易额也催生了一个世界新经济体——全球买、全球卖也迈出了坚实一步,成为实现eWTP的开端。

但是,在数字繁荣的背后,各大中小品牌和商家们是否都能如愿以偿?为什么有人“辞官归故里”退出这场一年一度的狂欢,又有人为了挤进来打个不亦乐乎?为什么 “双11是大中品牌的狂欢,小品牌的噩梦”的说法年年都不绝于耳?

■新快报记者 郑志辉/文 廖木兴/图

这八年,“双11”都做了什么?

最近几年,在“双11”交易额不断创出新高的同时,唱衰和质疑的声音也不断变多。在行业领域,唱衰者主要盯着“双11”前后一个月商家的销售疲弱,“被迫”减价打折参与,商家大力投入后发现“入不敷出”等几个老话题,而在消费者端,质疑的声音则主要来自于刷单带来的虚假交易、商家玩弄定价手段导致的价格欺骗,以及需求集中释放引发的用户体验等问题。

要了解消费者对天猫“双11”的最新且真实印象并不难,我们就是消费者,问问自己及身边的亲朋好友,这些年来的“双11”剁手经历,是否明显感受到了“双11”的消费体验一年比一年好,网络环境一年比一年优,收到货物的速度也一年比一年快?

在此背后,是双11极大地推动了电子商务各种基础能力的升级,包括物流、支付、技术等:能支撑起12306网站春运抢票需求的每秒10几万笔的并发交易,几天时间处理上十亿包裹的能力,领先欧美先进国家的移动支付环境……可以说,在双11的带动下,我国电商平台的技术实力、物流能力等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比较难被外界了解的是参与双11的商家们的真实想法,正如某资深电商人士F所说,“吐槽(双11)的人都是有立场的,目的是什么?可能是跟品牌博弈,希望拿到更多的免费流量;也可能是告诉消费者,‘我没赚你钱,赶紧再来光顾’。其实做生意的人都很聪明,傻瓜也做不成生意。天猫能绑架一个两个或者十个商家,能绑架过百万的商家吗?为什么有这么多商家年年乐意参与进去?都各有自己的目标,不同的只是价值点罢了。”

未来,“双11”还有哪些看点?

马云在2016年“双11”之夜这样说到,“有多少人喜欢‘双11’,就会有多少人讨厌‘双11’。但是,‘双11’我们还会继续坚持做下去,不仅要在中国做,还要把‘双11’做到全世界去!”在部分人还在纠结双11一天的得失时,马云提醒大家,“天很快就变了”,“电商至今只占中国零售的10%,未来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但是纯电商或者纯线下都将无以为继。”

擅长以数据解读互联网的电商业人士贞元在总结2016年“双11”时表示,虽然阿里巴巴“双11”的交易额突破了千亿元大关,但是增速仍旧在持续下滑,从去年的59.7%到今年的32.3%,在今天这么一个巨大的盘子下,未来“双11”增速的进一步下探也是一个不可逆也再正常不过的过程。即便有一天,“双11”的交易额不再增长,如果我们还能在这个既定的大盘下玩出新的内涵与快乐,那么“双11”就依然值得期待。

经过8年的发展,贞元认为,“双11”已经基本完成了用户教育的阶段,未来的主要驱动因素就是创新玩法,真正发挥出购物狂欢节的内涵。在这种基调下,除了对品牌、品质和用户体验的一贯关注外,未来双11还有以下几个特点会变得越来越突出——娱乐与商业相结合,线上线下和各种数字终端一体化,“买全球、卖全球”、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全新的购物体验均成为“新标配”。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