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体育

CBA公司正式揭牌成立管办分离迈出历史一步

2016-11-23 13:07:46来源:

(原标题:CBA公司正式揭牌成立管办分离迈出历史一步)

CBA公司正式揭牌成立管办分离迈出历史一步
CBA公司正式揭牌成立管办分离迈出历史一步

 共有21家股东:
中国篮协全资公司“中篮巨人”占股30%
20家俱乐部各占股3.5%合计占股70%
11月22日,CBA公司副董事长姚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新华社发)
中篮联体育有限公司(以下 简 称“CBA公司”)昨日正式成立,共有21家股东,中国篮协的全资公司“中篮巨人”占股30%;20家俱乐部各占股3.5%,合计占股70%。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金生任董事长,俱乐部代表姚明任副董事长,被呼吁多年的联赛“管办分离”改革终见曙光。不过万事开头难,俱乐部与篮协职权的划分、实际话语权的主导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明确。
CBA公司将加速中国篮球改革
2016年年初,由姚明牵头CBA联赛18家俱乐部办理注册的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职联”)与中国篮协就联赛改革进入谈判“持久战”。在中职联的博弈中,中国篮协曾发布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办法“两步走”。所谓“两步走”是指,中国篮协先把CBA联赛的商务权授权给CBA公司,在第一步改革顺利运行和稳定发展的前提下,中国篮协适时将办赛职能全部移交给CBA公司。CBA公司正式成立,意味“两步走”迈出第一步。
昨日CBA公司董事长李金生透露,CBA联赛目前执行的商务开发协议将于本赛季结束后(2017年3月底)到期,CBA公司成立后的工作重点则是调研、准备CBA联赛下一个商务开发周期的方案,并在新周期开始后付诸实施。此外,作为联赛商务权的授权方,中国篮协将从CBA公司每年的经营收入中收取5%的授权费,作为女篮发展专项经费。另外,5%的青少年发展专项经费和联赛风险储备金由CBA公司负责。
CBA公司的成立势必加速中国篮球的各项改革,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是一件好事。不过改革还需要循序渐进,如姚明所说,CBA联赛已经存在超过20年,就像一个孩子,通过小学、中学、大学,终于迈入了社会。一个孩子从学校迈入社会,需要更多时间调整和适应,适应社会中千变万化的秩序和规则,CBA联赛也是如此。
“中国的联赛,脱离不了中国国情”
今年年初,在关于联赛商务开发权等核心问题的“拉锯战”中,中职联最终败下阵来,随后姚明表示不会加入篮协主导成立的CBA公司。但仅仅过去半年,姚明不但加入CBA公司,而且还担任副董事长,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妥协。
虽然中职联先于CBA公司成立,也吸纳了18家球队的部分资金,但实际上,在无法取得CBA联赛的商务开发权后,中职联已经成了没有太大意义的“烂尾楼”。为了平衡各方利益,篮协提出将“中职联”与篮协主导的公司重组,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如今的CBA公司。既然拿不到CBA商务开发权,姚明与中职联只能“低头”。
在已经确定的改革方案中,篮协首先将CBA商务权、推广权授予CBA公司,待时机成熟后再将办赛权授予CBA公司。而作为CBA公司的最大股东,如果日后篮协与各俱乐部之间出现利益分歧,篮协仍手握主导权,并可能拥有“一票否决权”。此外,俱乐部未来会占多少话语权、篮协什么时候交出办赛权、CBA公司的运营何时会有具体时间表等核心问题尚没有明确。本赛季结束后,CBA将进入全新的商务开发周期,届时商务权交给谁?这些问题目前统统没有答案。但从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一句“中国的职业联赛,脱离不了中国国情”的话中也许能窥见一二。
CBA联赛何去何从?


CBA管办分离步骤一出,所有人都将目光投向联赛的“前途”和“钱途”,但实际上,联赛未来如何发展在会议上却并没有被提及。如果按照联赛现行体制运行,那么升值潜力不大,毕竟场次少就很难让各俱乐部和赞助商获得更多收益。一支CBA球队算上季前赛、常规赛,满打满算也就40多场,除去外援占据的大量出场时间,国内球员获得锻炼的机会并不多。中国男篮近几年在国家大赛中萎靡不振,就与联赛机会少有很大关系。现任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非常重视“国字号”梯队的建设,国青队、国少队一年能参加近百场正式比赛,但这些年轻队员进入一线队后不得不面对无球可打的局面。联赛是根本,如果不从联赛体制入手,那么一切改革都有可能是徒劳。
(本报记者 王蓓贝 史光明 刘文)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