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股市

票交所拟12月8日上线 金融机构分批加入系统

2016-11-14 23:14:18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日前,央行下发《关于做好票据交易平台接入准备工作的通知》称,为防范票据市场风险,提高票据交易效率,央行筹建票据交易平台,并拟于2016年12月8日组织交易系统试运行,从事票据承兑、贴现、交易、质押、保证业务的金融机构分批加入票交所系统。

  《通知》明确,票据交易平台交易系统建设分为两期。第一期实现纸质商业汇票交易功能;第二期实现纸质商业汇票和电子商业汇票交易功能。

  《通知》显示,票据市场参与者实行会员管理制度,金融机构法人可申请成为会员,会员下设系统参与者,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行及其授权分支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总部和非法人投资产品可作为系统参与者加入票交所系统。

  在首批进入试点的机构中,除工行、农行等35家银行外,还包括美的集团财务公司、中国石化财务公司等2家财务公司,招商、海通、中信等3家券商,华泰证券资管、兴业财富资管、上海浦银安盛资管等3家基金管理公司。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企业累计签发商业汇票9.4万亿元,金融机构累计贴现51.9万亿元。票据市场快速发展,但是今年来国内银行票据风险事件接连发生,涉案金额巨大,监管提高要求,票据交易所上线迫在眉睫。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成立票交所会使得票据定价更加透明、公允,对一些资质不是很好的企业在票据价格上会有所反映,从而达到风险防范的目的。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票据交易所的推出将有利于票据交易中的风险监管,有利于票据市场的进一步扩容,也有利于央行再贴现操作的进一步拓展。

  从整体试点方案来看,目前《通知》对于电票的推动有限,银行继续成为交易所的中坚力量,非银金融机构作为交易商参与到票据交易将小幅受益,而外部票据中介作为还未得到监管部门普遍认可的票据交易参与者将受到一定冲击。整体来看,目前票交所还处于试点阶段,随着票交所试点未来的进一步深入,影响将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