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汽车

通用汽车抛售欧洲业务 标致雪铁龙接手

2017-03-18 23:19:17来源:新京报

  上周一,通用汽车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联合宣布,将通用旗下欧宝、沃豪以及通用金融欧洲业务转让给PSA,这意味着通用汽车将彻底退出欧洲。据官方消息显示,欧宝和旗下英国品牌沃克斯豪尔收购额为13亿欧元,通用金融欧洲业务为9亿欧元。

  通用“瘦身” PSA扩张

  由于通用汽车在欧洲的业务连年亏损,业界此前有消息称通用汽车有抛售欧宝的计划,PSA在得到消息后立刻表达了收购的意愿。

  今年2月14日,PSA与通用汽车同时发布声明称,目前双方正寻求新合作可能性,包括可能由PSA收购通用旗下欧宝、沃克斯豪尔品牌。

  时隔不到一个月,这项两大集团间的收购案就已尘埃落定。3月6日,PSA与通用汽车发布声明,将通用旗下的欧宝及沃克斯豪尔转让给PSA,交易价值为13亿欧元。一同转让的还有通用金融欧洲业务,交易价值为9亿欧元,由近期PSA与法国巴黎银行成立的50:50合资公司收购。PSA CEO唐唯实称,将推进欧宝的进一步发展并加速其转变,未来将发挥标致、雪铁龙、欧宝、沃克斯豪尔各自品牌的特性。

  双方表示,这一交易将实现规模化经济,并在采购、制造以及研发等方面产生协同效应。预计到2026年之前,每年将产生17亿欧元的效益。PSA预期欧宝的经常性运营利润率在2020年之前约为2%,在2026年之前提升至6%。

  通用彻底退出欧洲

  欧宝诞生于德国,1929年,通用汽车买下了欧宝80%的股份,两年后通用汽车进一步取得100%控股权。从此,欧宝成为通用的德国子公司。

  随着汽车市场的竞争加剧,通用汽车在欧洲的业务出现连年亏损,早前已经将雪佛兰品牌撤出欧洲市场以减少亏损。据通用汽车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欧宝上个财年亏损高达2.57亿美元,加上英镑贬值导致欧宝亏损高达3亿美元。因此,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做出了出售欧宝的决策。

  玛丽·博拉表示,通用汽车将加大在高回报领域的资源投入,包括推动未来个人出行的先进技术领域,为股东提供更大的价值。

  据统计数据显示,去年,PSA和通用欧洲业务部的营业收入为720亿欧元,销量为430万辆。PSA收购欧宝之后将成为超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仅次于大众汽车集团的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

  PSA在华发展滞缓

  2013年,PSA曾经经历过一次严重的经济危机。据PSA公布的数据显示,那一年该集团汽车业务净亏损达23.17亿欧元,欧洲的市场份额下降了2%。当时PSA选择自救的方法是由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东风集团出资入股。2014年3月,东风集团斥资8亿欧元收购PSA约14%股权,与法国和标致家族共同成为PSA三大股东。

  度过了这次危机的PSA在全球范围内立刻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PSA的全球销量增长到314.6万辆,同比增长了5.8%,主要是得益于标致品牌在伊朗的热销和欧洲汽车市场的渐渐复苏。

  但是PSA在中国市场的遭遇却截然相反,PSA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2016年全年销量仅为60.02万辆,同比下降14.77%。其中,东风标致去年销售34.92万辆,同比下降14%;东风雪铁龙去年销量为25.1万辆,同比下降15.8%。

  这一情况在今年仍未出现好转。据媒体报道,由于库存量大,销量低迷,神龙汽车工厂大面积停产,工厂一线员工大量放假,并且从今年2月起,有约千名工人被调往东风本田。

  新京报记者 王亚菲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