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商业

平安科技人工智能实验室聚焦技术应用场景落地

2017-03-15 13:58:10来源:

 今年两会,“人工智能”这个词首次出现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虽只出现一次,但引发了业界热议。全国人大代表、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人工智能,表明国家层面已经很重视(这行业),并且将从国策高度去推动。”据悉,平安科技人脸识别技术已广泛且深入地应用在各行各业,应用场景超过108个,使用人次超过1.03亿。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也在今年两会期间多次公开指出,未来人工智能将进入到教育、医疗、金融、交通等几乎所有行业。而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几天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也明确表示,目前正与相关方面共同起草促进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规划,“这个规划旨在推动人工智能在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环保事业、国家安全等方面应用。

当前,中国在人脸识别、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一些主要的技术细分领域,商业化应用程度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特别是在智能安防、智能轨道交通等业务领域,可视化大数据与新一代人脸识别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远程开户、远程支付等金融业务。对此,平安科技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刘飞认为,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在过去十年经历了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

在此过程中,以BAT、平安科技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和部分高校由于布局较早,科研氛围较为开放,因而在技术上与国际领先水平保持基本同步;二是在应用上,由于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场景多、研发投入大,因而能够较之谷歌、facebook等境外知名的同业公司解决更多精细化的场景应用问题,从而奠定独有优势。

譬如,科大讯飞通过语音识别技术,为“两会”提供网络直播的实时字幕;腾讯则把人工智能深度植入内容、社交、游戏三个核心应用场景当中;而深耕金融科技领域十余年的平安科技,其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场景已包括金融风险控制、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福利计划、铁路设施接驳等高安全性领域。

刘飞还透露说,依托平安集团在金融业的资源优势和技术积累,平安科技早在4年前即成立了专门的AI实验室,目前,一些尚未“亮相”的储备技术虽然还因为合规等原因尚未实现商业化,但已经超前了行业现有水准很多。例如在深度学习方面,平安科技不仅利用人脸进行身份识别认证,还可通过其它的生物特征,比如眼睛、声音等。

再例如对于“微表情”的研究,平安科技目前已能够通过捕捉人脸部在30多微秒内的细微表情变化来判断一个人的情绪变化,辅助以其它重要特征(如:习惯性动作),从而识别其心理变化,可用于欺诈判断、策划辅助,并针对性地向其提供一些商业服务等等。

对于未来在AI方面的发展方向,平安科技总经理陈立明表示,作为平安集团在科技方面的“孵化器”,平安科技将继续在“大金融”和“大健康”领域加强大数据、AI等技术成果应用, 把传统金融优势和互联网技术的特点融合在一起,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模式,使之成为变革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