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体育

珠峰北坡中国登山者全部安全下撤至大本营

2015-04-26 18:31:23来源:东方财经体育

  新华社拉萨4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黄兴)在珠峰西藏一侧攀登的中国15名登山者已全部下撤至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目前这些登山者均处于安全状态,情绪平稳。

  受尼泊尔地震影响,珠峰北坡25日发生雪崩。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尼玛次仁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珠峰北侧接近北坳(海拔7028米)处发生大型雪崩,当时有中国业余登山队运输组人员正向北坳运输物资,所幸不在雪崩区域故无人员伤亡。

  尼玛次仁介绍,地震引发珠峰雪崩后,为确保登山者人身安全,已命令北坡所有登山者在高山向导带领下,全部先下撤至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稍作休整后继续下撤。目前所有中国登山者均已下撤至珠峰大本营,外国登山者也正有序往大本营下撤。

  雪崩发生时,我国登山者也恰巧在雪崩区域附近,可谓命悬一线。福建登山者薛伟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冰壁上行走,突然冰壁裂开,所幸及时下撤拐弯避开冰裂缝,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们连滚带爬从上面撤下来,从7000米一直下撤到6500米的营地才安全”。

  另一名登山者刘颖回忆当时的情况说,队员正向上走,突然看到冰柱掉下,随后冰面裂开一道缝,大家立即往下冲,千钧一发之际向右拐了个弯,就此躲过了冰裂缝。刘颖说:“没想到突然就发生了雪崩,很庆幸自己能安全返回。”

  据了解,珠峰登山季节分为春季和秋季,目前正值珠峰春季登山季节,共有400多人正在珠峰北坡实施攀登。尼玛次仁说,此次发生在珠峰北侧的雪崩未对攀登秩序造成明显影响,目前珠峰登山者均处于安全状态,待余震隐患完全消除后将按计划继续向上攀登。

  尼泊尔地震导致珠穆朗玛峰雪崩,对南玻大本营造成重大影响,至少有8名登山者和向导死亡,还有多人受伤。尼泊尔官方表示,伤亡数字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来自中国登山协会的最新消息称,正在珠峰南坡攀登的中国人员有多位受伤,由中国登山协会协调的直升机已抵达珠峰南坡海拔4200米高度,把受伤最严重的两名女队员运往卢卡拉,然后转运加德满都。中国登山协会委员李亮在4200米高度继续协调工作。(完)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