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科技

黑牛食品剥离食品饮料业务要做软件服务商

2016-08-02 09:22:36来源:互联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

  作者:赵晓娟

  资本运作让一家卖豆奶粉的食品上市公司变成了科技公司。

  停牌近两个月的黑牛食品(002387,SZ)近日披露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拟将黑牛实业100%股权、揭阳黑牛100%股权、安徽黑牛100%股权、广州黑牛100%股权、黑牛营销100%股权以近5.13亿元的价格,出售给深圳市黑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黑牛资本),后者以人民币现金支付对价。

  交易完成后,黑牛食品将剥离其食品饮料业务,公司的主营业务变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黑牛食品表示,本次重大资产出售使上市公司获得大量资金,能够为公司的业务转型提供资金支持。今年5月底,黑牛食品就曾发布公告,拟斥资4000万元设两家公司,用于开展电子元器件业务。

  黑牛资本的实际控制人为林秀浩,是黑牛食品原实际控制人。去年11月,林秀浩将自己持有的黑牛食品10.85%的股份转让给西藏知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藏知合),同时西藏知合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间接持有黑牛食品18.97%的股权,共计29.82%的持股比例,让西藏知合成为黑牛食品拥有单一表决权的最大股东,其实控人王文学也变为了黑牛食品的实际控制人。今年6月27日,林秀浩又将其持有的黑牛食品8905.44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8.97%)正式出让给西藏知合。

  实际上,王文学还是A股上市公司华夏幸福的实际控制人。他接手后,很快开始对黑牛食品的重组动作。2015年年底,黑牛食品公开拍卖转让了陕西黑牛、苏州黑牛、辽宁黑牛100%股权,及广州黑牛、安徽黑牛部分生产设备。

  这一系列的资本动作的背后,与黑牛食品主营业务的衰落密切相关。

  黑牛食品成立于1998年,过去其主营业务为大豆及谷类营养饮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豆奶粉、豆浆粉、芝麻糊、核桃粉等固态营养冲调饮品及核桃乳、花生牛奶等乳酸菌饮品。

  但近年来,黑牛食品的食品业务业绩每况愈下,公司曾尝试转型,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4年,黑牛高调进军鸡尾酒行业,一年后,卖掉了全部预调酒生产线。2015年7月,黑牛食品发公告,称拟筹划收购大健康产业资产,一个月后就“终止本次收购事项”。同年9月,黑牛停牌筹划收购新疆亚中物流商务网络公司,但收购计划再次流产。

  根据年报数据,2015年黑牛食品全年亏损6.42亿元,同比下滑5324.32%,自主营业务收入几乎全线下滑,其中液态奶收入下滑21.13%,豆奶粉、麦片、核桃粉收入下滑幅度均超过30%。

  卖壳之后,林秀浩将如何重整黑牛食品业务目前还不得而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东方财经网微信公众账号:kejixun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