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旅游

否认牵手途牛 携程度假合并去哪儿度假

2016-11-22 22:17:38来源:北京商报

 

5816416894415621821

携程的“度假计划”又有新的内容。在前几日业内再传携程度假将并购途牛的传闻尚未消散之际,携程在11月22日发布消息,宣布将携程旅游与去哪儿网的度假业务进行合并,同时携程方面还否认了对途牛的并购。

11月22日,携程高级副总裁、携程旅游CEO杨涛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去哪儿网的度假业务将于携程的度假BU(旅游事业部)合并,同时,携程的地面BU也将与去哪儿网的地面业务合并,未来去哪儿度假的经营仍保持相对独立,在采购、服务、技术研发等方面与总部及其他分子公司充分协同。“不论是在包价旅游业务上,还是在地面碎片化业务上,我们的实力都将空前强大。”杨涛在邮件中说道。同时,他还对去哪儿网的度假团队在过去几年的努力做出了肯定,表示去哪儿网度假在技术产品开发、运营体系搭建上拥有很强的竞争力。

这是携程在去年年底收入去哪儿网之后,双方的进一步整合,同时也是携程在度假领域的进一步动作。对此,杨涛认为携程与去哪儿在度假领域的整合,有利于增强在流量上的优势和利用效率,打破业内不断烧钱换流量和增长的局面。此外,去哪儿网的加入,也将提升携程在度假市场的份额占比。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中,携程占据21%的市场份额,途牛占据18.1%的市场份额。而易观智库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2季度,携程在在线度假市场的份额提高至25.3%,途牛提高至20.1%。这一相对接近的市场份额占比也成为携程和途牛在度假领域擦枪走火的起因。当时,两家企业对于谁在在线度假市场位居第一有诸多分歧。

而在11月中旬,有媒体报道称业内传出携程度假业务将并购途牛,并表示携程度假和途牛合并的谈判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实际上,携程与途牛之间的合并传闻一直未断,从去年年底携程收了去哪儿网之后,度假领域就成为在线旅游企业发力的胶着点,但是携程与途牛的传闻正盛。当时,携程接连成立新的周边游事业部和度假BU,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也表示,中国休闲度假游市场仍很小,未来将迎爆发式增长。因此当时有分析认为,对携程来说,加码发力休闲度假领域时,收购途牛有利于它巩固这一市场。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询问途牛方面,对方抛出途牛旅游网总裁严海锋的表态,称从未听闻此事。同时,携程携程CEO的孙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市场有关携程并购途牛的传闻。她还表示,“要看能否更好的服务客人以及为合作伙伴带来价值,我们还是注重把自己的有机增长做好”,孙洁表示,携程在进行并购投资时,奉行三个原则,即一定与旅游产业相关、投资目标为业内垂直领先者以及投资估值合理。而对于目前行业的发展态势,孙洁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她看来,随着中国在线旅游业整合推进,OTA(在线旅行社)行业较以往理性许多,“很多(公司收入)增长是用钱烧出来的,‘价格战’不可持续,现在资本市场也趋于理性,没那么多钱干烧。”

两家企业接连出面否认传闻之后,携程与途牛的合并事宜似乎暂告一段落,但在线旅游企业对度假市场的争夺仍未停止。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规模达到了700.7亿元,同比增长56.1%。虽然市场规模很大,但携程在机票和酒店的关注度更高,根据携程2015年第四季度的报告,携程旅游度假业务收入为3.5亿元,约占四季度总营收的11.67%,而2015年全年旅游度假业务收入为17亿元。

另一方面,携程掌门人出现更迭,孙洁成为携程接下来的领军人物,同时有观点指出携程也将进入到新的阶段。易观分析师朱正煜指出,以前梁建章在携程的时候,主要是做一些投资并购和对产业链的布局,进入孙洁时代之后,携程面临的是如何整合和如何盈利的问题,度假板块也是未来要发力的。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