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旅游

三沙未来五年:建设智慧海洋城市 深度拓展海洋旅游业

2016-11-22 22:18:53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三沙永兴岛11月22日电 (记者 关向东 王子谦)三沙市副市长冯文海22日在三沙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未来五年三沙市将建设智慧海洋城市,深度拓展海洋旅游业。

冯文海介绍,三沙市将采取灵活方式完善卫星通信条件,为南海过往船只和上岛人员提供移动卫星通信服务,构建覆盖三沙海域、陆域、空域的通信传输体系。
他介绍,西沙邮轮已开行121航次,接待游客2.3万人次,未来将扩大三沙旅游范围,开放新岛礁、新航线,引进新的邮轮参与西沙旅游,策划新的旅游项目提高游客的体验度;开发具有三沙特色的旅游商品;配套建设邮轮游艇码头,完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建设。
冯文海说,未来三沙市将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在管辖区域内设置地名标识、主权碑、灯塔等设施;投入使用晋卿岛、鸭公岛、银屿、羚羊礁、甘泉岛、北岛“五所合一”综合楼和晋卿岛执法救助中心;加强执法力量建设,及时处置海上突发事件,实现管辖海域执法常态化;建成三沙市军警民联防指挥中心,配备海上巡逻公务机、公务船、巡逻艇、提高执法装备水平,维护国家海洋安全和治安秩序。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三沙市将完成永兴岛码头扩建工程、赵述岛码头航道疏浚等工程;加快建设“三沙2号”、“三沙3号”船和两艘岛际交通船,建造一批3000吨级执法船、岛际客船和垃圾运输船;加强空中交通体系建设。
 
在环境保护方面,三沙市将制定并实施《三沙市海岛保护规划》严格实施海洋功能区划、海域使用权属和海域有偿使用制度,有序进行无居民岛礁开发与保护;开展海洋倾倒废物、船舶排污管理等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对重要海洋生态系统和南海文物保护工作,建设南海博物馆西沙工作站、水下考古基地的文化项目,建成北岛、晋卿等海龟保护中心;实施西沙洲、北中南岛、永乐群岛各岛礁及南沙的植树绿化工程。
冯文海说,三沙将继续加快实施民生工程,在岛礁建设区域性医院和卫生室;在永兴岛建设远程医疗中心,购置消防、医疗、救助直升机和海上急救快艇,配置海上漂移搜救系统,建造海上医疗救助船;研究出台三沙户籍适龄儿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相关政策,论证建设南沙学校。(完)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