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保险

昆仑保险经纪:2015能源险上游遇寒 下游回暖

2015-10-22 22:41:20来源:和讯保险

  受国际油价创6年半新低、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油气需求低迷等负面因素影响,2015年全球油气行业整体不景气。8月底,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先后公布2015年上半年财报,三家企业上半年总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减少22.4%、23.3%、31.9%。不过三家企业的上、中下游不同业务板块的经营业绩却是截然不同,上游勘探开发业绩下滑,中下游炼油与化工则扭亏为盈。受此影响,2015年前三季度,能源险遭遇寒冬;进入第四季度后,下游保险业务有望回暖。

  上游遇寒

  与营业收入减少呈正相关的是三家公司的资本性支出同比平均减少30%以上,一些大型工程或削减或延期。这直接影响了油气行业建工期的工程险市场,2015年上半年新增保费收入明显减少,存续项目分期收入占比相对增加。为了降本增效,三家公司进一步压缩各项成本费用类支出,直接影响了一些上游油气相关资产的保险费用支出,间接影响到一些相关的传统能源险险种。

  今年8月国际原油价格创下新低,受到冲击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当月利润同比下降72.2%,同时全国石化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历史最低。首当其冲的原油货物运输保险遭受双重打击,市场承保能力相对过剩引发了费率下降,总可保金额下降导致了总保费锐减。

  下游回暖

  进入二季度后,高价原油库存基本消化,油气行业下游的炼油企业成本直接下降。上半年中石化炼化板块盈利153亿元,同比增长57%。同期中石油炼化板块也迎来了4年来的首次盈利,同比扭亏增利80.92亿元;天然气与管道板块也实现经营利润148.67亿元。下半年以来,受多元地缘政治因素制约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国家9月16日的价格上调结束了国内成品油的六连跌,二者的叠加效应使得炼油企业成本下降、利润回升。根据实际产能调整能源险的安排也将提上议程。

  国际趋势

  国际油价的走低对上游市场保费收入造成了显著影响,同时对下游及陆上能源市场造成了连锁反应,国际能源险保险市场的竞争更趋激烈。一些主要的国际能源保险购买方大幅地降低了风险管理预算和2015年的续转保单限额,并放弃了一些他们现有保险安排中的承保人。全球能源保险市场规模整体缩减,市场费率降到了十五年以来较低水平。根据目前的数据估计,2015年全球能源保险市场保费会整体下浮,各家商业保险公司也很难维持其原有的市场份额。

  根据多个全球能源险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受全球资本市场利率走低影响,2015年直保及再保险市场的全球资本持续增加,全球上游保险市场承保能力增加至69亿美元,下游攀升至55亿美元,全球陆上责任险市场承保能力已增长至24亿美元。这些新增的承保能力拓宽了保险购买方对首席承保人的可选范围。更多的保险公司为了能够维持其市场份额,通常提供非常有竞争力的保险条件来争取成为重大项目首席承保人。

  昆仑预测

  受宏观经济环境及微观行业环境影响,2015年末下游能源险即将逐步回暖。保险周期波动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中国已然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成品油价格上调,市场环境好转,将极大提高炼化、管道和天然气等下游企业对能源险基本险种的重视和需求,包括企业财产保险、机器损坏保险、第三者责任保险、污染责任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险种。

  同时,这些因盈利能力改善而留有余力的油气行业下游企业,产能可能会在2016年回升,也亟需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工程保险、营业中断保险将被纳入风险管理的整体设计中。对于新上马的下游炼化、管道项目以及老旧设备的技改项目,工程保险是首选,可以有效保障项目本身及周边地区的财产及人身损失风险。对于已投产运转的千万吨级炼厂而言,如果因意外事故发生12个月的营业中断,可由营业中断保险赔偿造成的毛利润损失,这部分损失有可能高达20亿至40亿元。

  工程险及营业中断保险是发达国家能源险策略的基本配置。基本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和营业中断保险的组合,能够保障能源企业的稳健经营。展望2016年,产品服务差异化,保险费率市场化将成为竞争日趋激烈的全球能源险市场的主要趋势。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