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保险

大型险企保费规模扩张保持克制 国寿下降曲线最陡

2015-10-22 22:41:25来源:证券时报

  在互联网领域,追求市场规模可以排在盈利之前,但保险行业却遵守着另外的法则。

  在要规模还是要价值的这个选择题上,虽然一些新锐保险公司选择了规模扩张之路,赚尽了眼球和市场份额,但是大型保险公司保持了克制。数据显示,占据市场份额65%的大保险公司选择了价值之路。

  道路不同映射战略差异

  从另一个角度看,确定战略就是选择不做什么。各家保险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里,向外界展示了自己的战略选择。

  普华永道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大型保险公司对投资型保险产品保持了克制,依然坚持销售风险保障更强的产品,选择了价值之路。站在这一队列的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等,市场份额占到行业50%以上。

  上半年,在规模保费市场份额的增长上,除了平安人寿略超过27%的行业平均增长水平之外,其他上市寿险公司的增幅都远低于行业平均,不到10%。

  行业平均27%的增长率主要由几家中小型保险公司贡献,如华夏人寿保户新增投资款增速达到97%,生命人寿41.8%,阳光人寿39.7%,这些保险公司被市场称为“黑马”公司。

  针对“黑马”现象,普华永道研究发现,行业黑马影响最大的主要是包含“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在内的规模保费市场份额,在这个口径下,行业排名前6的几家上市保险公司市场份额下降很快,已将要失去规模保费的半壁江山。但在不包含“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原保险保费口径下,6家上市公司市场份额虽然有所下降但速度较缓慢。

  “多数上市大保险公司在选价值还是选择增规模的问题上,将更多的筹码放在了价值一侧。”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周星表示。

  6家寿险公司总份额下降

  从规模保费和原保险保费变化上,可以看出不同保险公司的不同战略选择。但是,一个趋势是大保险公司对于整个保险市场的主导能力正在下降。

  在原保险保费口径下,6家上市公司市场份额继续下降。但仍然保持着65%的市场份额。其中下降曲线最陡的是中国人寿,从2013年30%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5%。

  这也说明保险市场的竞争在加剧。中小保险公司不仅通过规模保费的扩张,把排名挤进了前列,还在原保险业务上蚕食着大公司的份额。

  周星表示,“规模保费市场上,6家上市公司市场份额节节下降当然受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这几家公司主动选择的结果。”三季度投资收益成看点

  2015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延续了2014年下半年的牛市行情,各公司股权型投资占比均有上升。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与2014年基本稳定,但年化总投资收益率显著增加。

  普华永道中国上海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许康玮认为,2015年上半年各保险公司抓住了资本市场上涨机会,积极配置股权型投资,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综合收益。通过对比可以看到,股权型投资占比最高的公司,综合收益率也最高,说明股权型投资对保险公司2015年上半年的收益水平影响较大。但这是一把双刃剑,第三季度资本市场快速下行,各家公司是否能够及时调整仓位,最终收益水平孰高孰低,即将出台的三季报值得关注。

  周星表示,2015年保监会积极推行偿二代的试运行、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不断拓宽、费率市场化逐步放开,保险行业的竞争向着多元化、精细化演变,各家公司必须保持前瞻性的眼光、快速的反应能力,推行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才能在长期竞争中保持差异化的优势。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