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保险

上市险企三季度利润波动或小于预期

2015-10-22 22:42:26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编辑 颜剑

  6月中旬以来,我国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由于保险企业可以配置股票等权益资产,部分市场人士预期上市险企三季报盈利堪忧。不过,综合记者的采访调查来看,股市这轮波动对上市险企三季报的不利影响或小于预期,净利润波动将小于净资产波动。

  这与保险公司的资产划分息息相关。国内保险公司一般将股票基金类权益资产90%以上部分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非“交易性金融资产”。两者的差别在于,在不满足资产减值损失的条件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将不被计入保险公司的当期损益表,只计入当期权益表,从而形成了当期利润的蓄水池作用。

  更直白的理解是:如果归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即使有投资浮亏但不卖出的话,其影响也不会反映到当期利润表现上。众所周知,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均为国内大型险企且多有国企背景,出于从大局出发的考虑,6月末便开始参与维稳,即三季度未有明显的净卖出行为,若四季度股市趋稳回暖,权益投资浮亏或会逐步缓解。

  问题的关键在于,三季度股市波动对上市险企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影响,有没有满足资产减值损失的条件?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兼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在近期撰写的报告中指出,我国险企对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标准较国外相对宽松,进一步强化了险企利润的稳定性。

  具体来看,国内四家上市险企对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条件分别是: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低于成本的50%,或者公允价值低于成本的持续时间超过12个月;中国太保与新华保险一致,公允价值低于加权平均成本的50%,或者公允价值低于加权平均成本的持续时间超过12个月;而与这三家相比,中国人寿在“公允价值低于初始投资成本超过50%,或低于初始投资成本持续时间超过一年(含一年)”这条标准的基础上,还添加了一条其他标准“或持续6个月低于其初始投资成本超过20%”。

  事实上,从持股偏好来看,近三四年以来,上市险企购买的股票数量出现下降,投资集中程度持续提升,较青睐银行、消费、医疗、多元金融等板块,显现出较低的投资风险偏好。根据这些板块偏好,市场人士分析称,从三季度这些板块的股价表现来看,抗跌属性相对较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市震荡和利率下行的环境下,部分股市资金及理财产品的资金开始分流至保险产品,推动上市险企保费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主要是因为,与同期理财产品相比,保险产品收益结算相对滞后,从而在利率下降的周期中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有投行人士预计,综合全年来看,预计寿险行业保费增速能够达到20%以上,产险行业保费增速能维持在9%至10%的水平。

  不过,对于保险业而言,利率下行也是一把“双刃剑”。保险公司属于负债型企业,遵循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这也就意味着在负债端保费收入快速流入的同时,必然会带动资产端持续的投资需求。而在利率下行环境下,保险公司如何更好地配置资产亦是一大担忧。种种迹象表明,相比以往的投资环境,能被保险公司看中的收益兼稳定性均较高的投资产品明显减少,其所面临的投资及再投资压力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