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财经网 > 金融

期指温和减仓 高位或存反复

2016-11-22 11:51:04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期指市场整体表现强于现货,尤其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飘红。三大期指温和减仓,市场略显观望情绪,短线高位或有反复。

  期指温和减仓

  11月15日,沪深两市呈现沪弱于深的格局,二八翘翘板效应显现。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表示,大宗商品再现调整,对煤炭和有色股票形成拖累,也对沪综指形成一定拖累;人民币贬值继续加速,这对资金层面存在担忧;技术上三连阳后存在调整压力,本轮行情一般在走三天后就呈现休整特征,昨日的调整也在预料之中。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沪深300期指走势强于现货,这主要和市场预期有关。由于市场普遍认为大宗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会带来成本驱动型通胀回升,在通胀回升初期,企业利润会改善,从而使得市场对股市远期看好,短期则因增量资金没有大规模入市,现货指数表现逊于期指。

  昨日温和减仓,市场略显观望情绪,这在周一贴水扩大的数据中也有提前警示。

  短线多有震荡

  从前20席位持仓变动看,多空减持力度相当,尤其多头减持略微对上行不利。从上升贴水看,IC贴水略微收敛,这与今天IC表现偏强有关,由于周期股的调整,中小板股票形成一定资金吸引力。

  刘宾表示,总持仓减持,尤其多头也主动减仓,对短线略微不利,不过空头并没有顺势加仓,预计整体压力也有限。

  展望后市,刘宾认为,大盘短期仍有调整需求,但如果没有明显利空出现,预计调整幅度有限,中线仍然谨慎看多,后期重点关注意大利公投事件,以及美国新总统的言论动向,还有国内大宗商品的基本面变化。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看法更为谨慎,他认为,三大股指期货近月期货略强,尤其是IF及IH,贴水基本与现货持平,到期日临近也是期现回归的主要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IF远月合约贴水上升,IF1706远月合约贴水超过150点,表明资金明显看空后市。近期中证500及股指期货走势较强,主要原因在于深港通开通的政策性利好导致。但中证500虚高的估值将制约远期涨幅,目前的上涨值得投资者警惕。汇率市场上人民币再度贬值,近期商品也开始大幅回调,投资者需警惕股市出现冲高回落风险。

  程小勇建议,通胀回升以及股票和商品重新上涨可能会带来货币政策转向的风险。此外,我们认为楼市调整的滞后效应会关系到股票市场的最终表现,因楼市调整早期有利于股市,但是楼市调整深入会影响到经济和社会总需求走弱,最终使得企业利润改善趋势难以持续。记者 王朱莹

责任编辑:王梅
北京财经网官方微信